【专业介绍】应用物理学(能源科学方向)

作者:along 浏览数:8932 发表时间:2015-06-25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或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理学院的能源学科,强调物理理论在能源及其利用过程的检测与控制技术上的应用,注重在风光互补发电、太阳能系统、氢能系统等主要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的专业培养。

本专业在学习物理学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系统学习能源科学与技术、光电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实验技能。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新能源技术、电路与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传感技术、光电系统设计等。这些课程既面向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动力方向)执业资格学习的需要,也能满足能源环保与航空航天类专业的考研需求。

物理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了良好的物理类实验平台。近代物理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燃烧实验室、学生创新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开发、清洁能源生产、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在物理学、动力工程、环境等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