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功能材料专业

作者:along 浏览数:3878 发表时间:2015-06-25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专业基础好,业务能力突出,适应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功能材料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新材料制备、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分析与测试、材料的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等方面工作,并具有相当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使用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着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既具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功能材料的基础理论,学习并掌握材料的制备、加工相关的基本技能以及材料性能与应用之间的关系,掌握基本的材料合成、制备与加工、性能检测等综合训练。本专业注重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教学,高年级阶段设立本专业特色课程和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让学生熟悉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等国际前沿交叉领域的相关内容及发展趋势。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金属学原理、金属热处理、工程力学、磁性材料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现代材料测试方法、现代材料制备方法、材料合成与加工、材料失效分析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将主要面向与功能材料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涉及材料制造和加工的传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