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涛:2002届,E都市总经理

作者:along 浏览数:12046 发表时间:2015-05-28

孙海涛:



孙海涛原任E都市总经理、房途网创始人、上海小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孙海涛是个连续创业者:

  2004年,他创办E都市担任总经理,E都市很快成为国内三维地图行业的佼佼者;

  2007年,他又创办了房途网,一个专注于杭州本地,专心做二手房C2C的平台,在2010年获得了风险投资;

  去年,他把眼光瞄准了“租房宝”,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他有一个很大的“野心”,充当全国房东们的POS机;

  而上个月,以信用卡和智能手机为主要用户的51账单上线,这意味着,孙海涛又迈入了“信用卡”的互联网市场。

  回忆近十年的创业路,孙海涛感叹:从网络地图到网络房产的引领者,再到信用卡互联网市场,这一路的变化,也是对自己的提升。

  最初的日子

  最初创业的日子有多难?你可以想象吗:7个创业者通宵开头脑风暴会;“断臂”辞职,没有了后路;每个月收入800元;交通、电话没有报销;大热天穿着西服去找风险投资;办公在商住两用楼的小房间。

  直到后来E都市有了自己的网站、公司,回想起当初的艰辛,我还是很有感触:世界的发展就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尤其对于拥有IT梦的年轻人来说,想像力就意味着机会和事业。现在还是有不少人叫我“E都市创始人”,那都是过去的身份了,现在的我更希望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互联网行业上。

  当时年轻气盛,我退出E都市获得了一些变现资金。不过,回头来看电子地图的发展,还是觉得挺遗憾的:有了想法,没有做好产品,没有获得足够的用户粘性,也没有摸准盈利模式,现在电子地图行业正在发展,但仍然不够成熟。

  其实,之前在做E都市地图时,我就觉得做地产服务是个不错的领域。比如依托地图数据来整合城市小区房价,周边配套实用房产信息,提供便捷精准的三维找房服务体验。这种思路即是后来的房途网。发展还不错,这个专注于做二手房C2C的平台,在2010年获得了风险投资。

  但我的目的远不止于此。

  想做全国房东们的POS

  去年6月一次偶然的聚会中,我碰到了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在两人的交谈中,一个把租房、金融、互联网整合起来的想法就清晰出现在了我脑海中,去年底,将此三块业务联系在一起的租房宝便正式上线了。我有我的依据,目前租房的大多是现代网民,这群人认可电子商务,习惯信用卡消费,只是目前还没有用信用卡支付房租的渠道,而租房宝正好是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以往,付租金大多是采取现金支付方式,很多时候还得一次性支付三个月、半年的租金。对租户而言,每次交租前,都要与房东约地点、时间,而且一次性支出一大笔钱,让不少人都有资金压力。而通过租房宝用信用卡支付房租,然后用户再分期还款,不仅方便,且用户没什么资金压力,能获得信用卡的消费积分:比如每月1500元房租,一季度支付4500元,数额大,压力较大。用租房宝支付,产生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大约是30/月,分三月每月向银行还款1530元(含30元手续费),实现按月付房租,灵活机动。

  正是由于分散了支付压力,尽管上线的时间不长,租房宝目前每天有上百笔成交,目前已经积累了几十万用户量,上线伊始,就获浙江华瓯创投投资,投资规模达千万元,而我也将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上。

  跳入新信用卡支付蓝海

  互联网创业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与你的产品和梦想谈恋爱,而且有无数种新的IDEA,而我也从“租房宝”和“信用卡”人群中得到了另一种启发:做信用卡管理的APP51账单,这是我认为目前自己做得最牛逼的事。

  租房的人群毕竟只是一部分,但转型进入信用卡用户的互联网服务领域,这个是蓝海,有很大的空间。中国有2.4亿张信用卡,持卡人人均持卡4张,银行采用电子账单大势所趋。不过,目前手机应用市场上大部分的信用卡管理工具都一般,让用户录入、录入、录入……而我的想法是:越懒越好。

  51账单就是这样:用户只需将账单邮箱与系统绑定或者发一封电子邮件到指定的地址,所有银行账单信息都会展现在智能手机里,这个软件还会分析数据和及时提醒还款。这就是现在的我:上海小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国信用卡用户第三方服务商。

  软件的开发其实并不难,在一个多月的闭关开发之后,51账单于518日上线,一开始关注度并不高,怎么利用现在的宣传方式让大家知道我们呢?

  就在前不久,我们做了一次相当成功的营销:利用微博花了150元在50个小时500万次曝光。51账单的目标人群是智能手机用户,我们的技巧很简单:把APPIcon投放在图像的最下方,淘宝隔壁:51账单。然后就是最近网上传得很流行的“看了闺蜜的手机,瞬间想嫁人了。这是她老公出差前帮她设置的……”,之所以能策划出这个还是归功于我同事@潭理想,他就是十足的爱妻达人,其实,我刚看到这个图也没眼睛一亮的感觉,觉得还不错的创意吧。相比前几天,一个号称微博营销专业策划公司的策划要好多了,起码没有模板的套路。

  事实远超过我们的预想:很火,热度很高,排行榜上top50的微博号起码有10多个都转了。一直到今天,微博的长尾效应依旧发挥,我们昨天在APP STORE生活排行第37位,没有刷榜哦。

  现在已经有公司在同我探讨营销的技巧,而我也在摸索着如何利用现在的时机将这一软件做好。毕竟,四次创业,信用卡网络支付是我最看好的空白领域,因为市场很大,而且我们在智能手机处于上升阶段的时候进入,我一直告诉自己:这一定是一件牛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