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润奎:1980届,陕西凌云电器集团董事长

作者:along 浏览数:4564 发表时间:2015-05-27

武润奎:谱写“百年凌云”华章

“一家几口、几代人都在凌云集团工作的不在少数,如果企业做不好,两千多职工和他们身后的四五千家属都会面临生存问题,所以尽心尽力做好国企,是我对自己在道德层面上的要求。”陕西凌云电器集团董事长武润奎是一个朴素而勤勉的人,他说做企业首先要赚钱,不赚钱就不道德,只有赚到钱才能履行社会责任。

在他的带领下,八年来,凌云走出了一条宝鸡军工企业“军转民”的成功之路。企业在军用航空和航海无线电导航接收设备、民用电子产品、特种车辆等领域屡创历史新高。到 2011年,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 40多项,实现销售收入 13.5亿元,利税过亿元。

立下“百年凌云”志

创业难,守业更难。 2004年,武润奎上任伊始,企业刚扭转了长达十多年的亏损局面,同时启动了新一轮军工技改,企业效益有了较大增长。如何才能保持良好势头、实现跨越发展,是摆在他和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深思熟虑,武润奎果断提出坚持现有的产业领域做强做大,坚持专业化,不搞多元化,对现有产业进行清理、调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提出建设“百年凌云”的宏伟构想。

2005年年初,他提出“民品经营必须突破”的目标,实践“市场是挤出来的”理念,靠实力、质量、诚心和服务赢得客户,实现盈利。经过一年的苦心经营,公司下属的五个民品子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挖潜增效等措施,一举实现了民品经营良性发展的目标。

武润奎要求凌云集团实施精细化管理,军民品均衡发展。作为国家军工核心能力保障单位,承担了多项国防装备重点型号工程,无线电导航领域市场占有率在 90%以上;民品产业领域进一步拓展,产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以汽车电子、汽车蓄电池和消防特种车辆为核心的民品产业架构得到了巩固和加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武润奎将公司科技创新作为获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几年来不断加大企业技术开发力度,投入科技创新基金 6000多万元,支持开发自主创新项目,大大加快了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速度。目前,公司在无线电通讯导航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凌云”蓄电池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宝凌”汽车音响和“银河”系列消防车等民用产品也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大环境下,敢为人先的武润奎带领凌云集团,上下一心 ,迎难而上,冷静分析市场,把握机遇,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强化“赢在执行”理念, 2011年跻身全国蓄电池行业第七位。武润奎告诉记者,“十二五”末,凌云集团要实现销售收入近五十亿元,闯入全国蓄电池行业前三位。

宝鸡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