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友永:1980届,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者:along 浏览数:4082 发表时间:2015-05-27

赵友永——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立足高端抢占发展先机

经过一系列“转型升级”的大动作后,原来的传统企业已开启“制造与服务”并重的历史,“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战略定位。 

记者:广州无线电集团已经进入了“中国企业竞争力500强”的队列,拥有两个国家重点软件企业。请问在广州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中,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的企业集团是如何面对挑战、确立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呢?   

赵友永:广州市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提出了“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核心任务。我们深感肩负的发展责任重大,“率先转型升级”既是新型城市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内生性需求。 

无线电集团作为军工通信导航和金融电子制造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多个系列精良制造的无线通信、无线导航等设备与银行柜员机(ATM)、轨道交通自动售票机(AFC)等金融电子设备在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给人的印象这是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多元化企业。然而,不为外界所知的是,今年,无线电集团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服务业板块的产值已过半。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经过一系列“转型升级”的大动作后,开启了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重的历史。要说决策思考,话可以从2008年说起。当年,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了不少企业,但无线电集团却依然稳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尽管如此,我们企业决策层还是深感忧虑。当时,无线电集团虽已布局部分服务业项目,并已着手退出模具制造行业,但主要还是一家以传统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主要有无线通信、金融电子、机械加工、计量检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管理等,服务业板块并不成气候。  

集团决策层冷静分析了企业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生产手段方法的不断改进和先进设备技术的大量引进,客观上降低了对制造环节的依赖性;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必将进一步缩短技术更新换代周期,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风险将不断增大;单纯的制造业在未来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再加上集团支柱产业都处在细分市场,未来必定会遭遇扩张瓶颈……经过深入探讨之后,无线电集团在2008年提出了“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的新战略定位,克服困难坚定实施。我们刚提出这个战略的时候,有人曾对高端服务业心存疑虑,但根据产业发展的规律,高端服务业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集团强大的支柱产业。  

3年后,也就是到了2011年,这个“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定位被正式写进集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它既反映了我们从传统产业主动向现代高端产业迈进的理性认识,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行动指引,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高端”发展道路。  

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各个支柱企业在各自的行业内相继突破了系列核心技术,拥有了一批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原创性发明专利,牢牢掌控了产业发展命脉,书写着壮大“广州制造”优化“广州服务”的传奇。  

记者:“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在实施中最核心的内涵是什么,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些实例?        

赵友永:我们正式吹响“转型升级”的号角后,集团的重中之重是持续加大了科研投入力度。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各个支柱企业在各自的行业内相继突破了系列核心技术,拥有了一批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原创性发明专利,牢牢掌控了产业发展命脉。  

通过掌握核心关键技术,集团实现了制造业的高端升级,为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成功的实例。  

在无线通信领域,集团旗下的海格通信不断提升无线通信导航技术,成为行业内用户覆盖最广、频段覆盖最宽、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是唯一一家承担全天候覆盖全国的全国无线通信网总体单位。在金融电子制造领域,集团旗下广电运通突破货币识别处理技术,取得ATM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世界前六的成绩。2010年,自主研发的存取款一体式ATM,赢得了欧美地区迄今最大的循环机采购订单。到目前为止,产品和服务已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伴随ATM市场的开拓,我们在金融电子服务领域加快ATM服务网点建设,成立广电银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底,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服务站,服务工程师2000多人,服务设备总数8万多台,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提供出色的保障服务。另外应时成立的广州穗通主要承接银行服务外包业务,包括自动柜员机托管(配钞押运、清机加钞、技术服务监管)和现金及有价证券清分等服务,已为广州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花旗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十几家银行提供高端金融外包服务。现在很多在广州大街上奔跑的运钞车,就是由无线电集团管理和押运的。  

我在无线电工作32年,担任集团董事长10年了,我们这个企业,每做成功一件事情都是十分不容易的。多年前,我到日本考察ATM产业的发展时,他们先进的技术令我羡慕不已,当时我就想,要是有一天我们也能让外国人来买我们的产品就好了。现在我们终于做到了。  

我们的计量检测业务短短几年就获得了500多项认证资质,企业由创业时仅有8人发展到现在拥有700多名员工,得到了快速扩张和发展。物业管理服务退出了低端的住宅物业管理,向“中国高端泛物业管理领域的领跑者”转型,管理服务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并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向外拓展规模,成为广州亚运唯一物业服务管理供应商,排名中国物业百强企业第17名。  

正是坚持了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无线电集团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创新支撑引领竞争行业中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未来,无线电集团正在向卫星通信、软件测评、数字集群等产业拓展业务,积极谋划如何继续深化“转型升级”,壮大“广州制造”,优化“广州服务”。  

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必定无法走远;专注核心技术的研发,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鲜花铺满的平坦大道,往往是条寂寞的、荆棘布满的小路;很多时候坚守持续研发才会有突破  

记者:有人说,在无线电集团的荣誉墙上,许多奖牌都很有份量,尤其是“国家创新型企业”的“含金量”很高,是打造“百年企业”的根基。董事长带领企业搏击多年,能否谈谈你在这方面的一些切身体会? 

赵友永: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源泉就在它的产品,产品在市场是否适销对路,是否真有竞争力,是否具有“创新”性,这种考量是一个综合的考试。我们是一家具有50余年通信导航专业底蕴的高科技企业,以旗下的海格通信为例,自国家布局北斗导航系统始,就切入了系统芯片及终端等项目的研发,历经十余年持续研发投入,现在才迎来应用终端规模化发展阶段,目前我们所研发生产的北斗系列产品代表了“国家队”的实力。这个过程,真是十年磨一剑! 

还有,1999年我们接管广州运通科技工程公司,组建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之初,那也只是一家销售过1400台机器的ATM制造企业。我们进入这个领域,刚开始并不被看好。因为ATM制造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而ATM的核心技术,当时还被国外行业巨头垄断。如果我们代工挣快钱,也许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盈利,但从长远看,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必定无法走远。所以,我们提出了专注核心技术研发,走技术引领发展的思路。2002年,广电运通启动了艰难的“ATM中国芯”研发。经过3年的持续研究,基本攻克了钞票识别的难点,提出了采用行业内最高端的全幅面钞票扫描识别方案,2005年通过了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主持的权威技术鉴定,从此“ATM中国芯”诞生,改写了我国ATM钞票识别技术一直依赖国外技术的历史。 2006年.在取得钞票识别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广电运通再接再厉,攻克行业里最顶尖的技术难题――循环出钞机芯,历经数载,投入数千万元,最终变成现实,实现了一代中国人的梦想。广电运通成为全球掌握全套现金处理技术(包括取款、存款和现金循环模块)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主流企业之一。 随着ATM循环一体机市场需求的增长,金融电子制造业获得了新的增长点。目前,广电运通自行设计出加密键盘模块等30多个核心模块,在ATM安防、钞票冠字号识别技术方面引领行业的发展。这期间也有国外企业开出优厚的条件,希望我们不要搞研发,做他们的代工企业,但被我们回绝了。  

在品味这些成功的时候,我很想强调的是,专注核心技术的研发,很多时候并不是一条鲜花铺满的平坦大道,常常是一条寂寞的、荆棘布满的小路。我们的技术人员,有的刚大学毕业就进入企业,等到技术研发出来,孩子都会打酱油了。正是凭借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我们的广电运通打造了全面的自主核心能力。10余年来的发展,我们非但没有倒下,相反,我们从1000万起家的注册资本,到现在企业总市值达110多亿,成为掌握全球领先的核心现金循环技术的中国规模最大ATM制造与服务供应商。自2008年以来,我们已经连续4年占领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虽然企业现在发展好了,我们依然提倡“勤俭成事”的工作作风。只有在研发投入方面,我们可以说是毫不吝惜的,因为在这方面,省了今天的钱,就是断了明天的路。2011年,我们整个集团的研发投入就有5个亿。  

2010年,当温家宝视察广电运通的时候,面对着在场的公司研发人员说,“这个企业必定有光辉的未来”。我们作为企业的建设者,听之莫不为之感慨、动容、振奋。  

企业是城市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的创新发展,必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也对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具有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我们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型,带给消费者的是更加便捷、更安全的使用体验。 

记者: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看到广电运通也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请问未来在金融业以及社会服务中,广电运通将发挥什么作用?    

赵友永:ATM是一个高度细分的专业市场,全球每年的市场份额也只有50亿美元左右,广电运通未来必定会遭遇扩张瓶颈。集团经过慎重的思考分析,决定另辟蹊径,提出了向金融电子服务业拓展的发展战略。  

2004年,我们成立了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中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响应最快的售后服务保障网络,让用户高枕无忧。广电银通的成功,也使得ATM国际巨头纷纷效仿,希望进入这个行业,但他们已经错失了最好的市场切入机会。  

2009年初,成立广州穗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至今,已形成一套包括自ATM生命周期开始到结束的全面、专业的ATM全托管外包服务解决方案。未来,广州穗通一方面要建立服务基地,把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做强做大;同时,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信息化平台,为在全国范围内业务的大规模拓展打造核心竞争力。 

金融电子服务业的发展,对于金融业发展的作用,我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字:创造价值。在银行业积极谋求通过创新和业务模式转型提升竞争力的今天,广电运通顺势而为,基于银行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创新行动远不止局限于ATM本身的创新,而是不断向银行网点和其他渠道等整体业务体系延伸。金融电子服务业的创新发展,通过自身商业模式的打造,我们提升了银行业服务的效率;通过个性化的服务系统的定制,如网点监控等服务系统,我们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型,让银行从非核心的业务中解放出来。而最终,我们带给消费者的是更加便捷、更安全的使用体验。 

说实话,金融电子外包的业务在银行业看来是低端的业务,他们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却产生不了多少效益。但我们结合先进的货币处理技术,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商业模式,就实现了银行、消费者和公司的“共赢”。  

企业是城市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的创新发展,必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也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具有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未来的服务领域,基本上都定位在数字化、信息化,很多传统的服务手段都将大量融入新技术因素。广电运通ATM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必将大大推动金融电子服务的发展。  

主动实施“转型升级”奠定了集团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基础,也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未来,集团将大力推进产业优化、技术创新、市场拓展、人才集结四项工程,续写新辉煌  

记者:广州无线电集团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吸纳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已有很大成绩,未来还有哪些举措继续助推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   

赵友永:主动实施“转型升级”奠定了无线电集团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基础,也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未来,集团将大力推进产业优化、技术创新、市场拓展、人才集结四项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助推新型城市化发展。 

这里,我重点讲一下产业优化方面的设想: 

一是巩固提升高端制造行业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快军用无线通信导航产业新一代综合无线通信的研发,为军品收入的增长提供长期动力;进一步推进“军技民用”步伐,加快在数字集群、民用北斗导航、船舶电子领域的布局,打造“海格民用产业基地”;进一步加速金融电子设备制造产业核心技术产业化步伐,大力发展AFC产业,维持金融电子制造业务稳定增长。  

二是不断加大高端服务行业的拓展步伐。加快ATM领域服务网点建设和高端金融外包业务拓展。打造无线电全业务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广东无线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计量检测将打造华南地区最具实力的计量检测机构。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不参与低端领域的无序竞争。进一步梳理集团现在的产业结构,积极做好内部资源的调整工作,通过优化内部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在集团未来的产业扩张中,坚持“相关多元化”原则,选择技术门槛高的新兴产业作为培育重点,使集团制造业继续保持“高端”定位。  

我深信,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发育,也离不开城市的进步。所幸的是我们已经练就了一身好“筋骨”。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既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机遇,在迎接新的挑战中,我们有信心继续创出新业绩,继续书写新辉煌!       人民网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