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颐高到爱学贷——林励:不想怠慢自己的青春

作者:along 浏览数:4758 发表时间:2015-05-26

林励:2005级,爱学贷合伙人

 

从颐高到爱学贷——林励:不想怠慢自己的青春

林励:2005届,爱学贷合伙人

82年的林励,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沉稳太多,这缘于他毕业后一路高歌猛进的打拼,岁月的历练总是让人成长地分外明显。

2005年大学毕业,十年之间,他已然成长为大学生心中的职场楷模,创业偶像。无论是身居家大业大的颐高,还是最近加盟新锐的爱学贷,林励的10年职场岁月,似乎从来就不想和这个朝气蓬勃的年轻群体远离;而其高歌猛进的职业生涯以及光鲜亮丽的商业成就,恰是得益于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的深耕细作。

 

林励,前颐高集团副总裁,爱学贷合伙人

杜拉拉升职记之男生版

10年前,有位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走进颐高数码连锁集团,从一名行政专员做起。不可思议的是,仅仅只用了7年时间,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便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态火速成长为颐高集团副总裁,这在许多同龄人眼中犹如神话。回忆起这3000多日子的拼搏,林励的表情一如既往的淡定和从容,他说:“我只不过不想怠慢自己的青春”。

2005年夏天,林励本科毕业,带着和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长的身份标签,迈入职场新天地。“意味着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也意味着我的不安分。”

软件专业出身的他,加入颐高集团这家专业从事IT大卖场和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的大型企业,看似是做了本行,但职务却是宁波分公司的行政人事专员。利用 “职务之便”,林励积极为自己下一步将要从事的客户企划工作做知识储备。

4个月后,恰逢颐高集团主营业务爆发增长,林励主动向上陈情,要求转岗到业务部门。在颐高集团举行的第二届店长竞聘的综合考核中,作为新人的他高居第二,引起了公司高层的注意,将其派至绍兴公司任招商专员。

短短一年间,他就先后在绍兴、北京、天津、合肥、嘉兴等5个城市留下了自己的事业足迹,为颐高数码商城的开疆拓土添砖加瓦。“那时候没有家室牵挂,任命一来,拎包就走,也算得上是‘行万里路’了。”回忆起过往,林励笑着说。

辗转之间,林励自己,也仿佛春日里钻出泥土的竹笋,几乎能听见自己向上生长的声音。

2006年,林励步入快速上升的轨道,担任颐高集团绍兴分公司总经理。作为负责人,签字权在握也让林励深感责任重大,“第一次提笔,感觉自己的名字都签不下去,因为签了就意味着承担责任。”颐高集团中有关林励的传奇就是从这些生涩的故事开始的。

8个月后,分公司的业务日臻稳定,公司把浙江省内除杭州和宁波外的三个业务分区都交给了他,直到三年后林励交出辖区,升任事业部副总裁时,分区的门店从5家扩张为15家,而浙江地区的业务量,也占到颐高集团全部总量的1/3强。

顺势而为,加速成长

2006年成为分公司总经理开始,直到2012年集团副总裁,林励身上始终保持着一个记录,那就是在同级别的高管中,他始终是最年轻的那个。

一个年轻人,如何在短时间内攀上事业的高峰?林励有着自己的诀窍。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选择一个对的行业和平台,意味着成功的一半。林励从来都不否认,自己过去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自颐高集团以及PC硬件市场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顺势而为,顺应产业和公司的发展而成长,是最快的方式。”

在他看来,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我不是一个会享受安逸的人,一闲下来心里就会发慌。”唯有永不停歇的勤奋努力,才有可能抵达成功的对岸。

行万里路,自然也要读万卷书。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林励也从来没有停歇过向前的步伐。除了在每一个新的职位上潜移默化地学习,林励报考了浙大EMBA,通过更加系统的研修课程,精进自己和团队的商业思维。除此之外,他还担任了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杭州市青联委员,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等社会职务,以更加广泛的涉猎丰富自己的知识构成。

也正是因此,林励在颐高集团任职的近十年里,从本科毕业就加入颐高集团做基层分支机构的行政专员起,直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集团副总裁,可以说,这一路不只是职业生涯的华丽体现,更是卓越工作能力的具体写照和全情投入的回报。

走出去,去一个新的天地

2014年底,林励为自己做了一个关乎梦想的选择,离开颐高,加入爱学贷。

“爱学贷”是一家为在校大学生(主要是95后)提供小额消费分期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扎根于3000万基数的庞大细分市场,以3C类产品的分期信用消费为切入点形成受众聚力,而后逐步拓展商品与服务品类(如旅游、培训、微整形等也能分期),并同步配套名为“爱学贷创业合伙人”的学生自我增值平台提供兼职机会,提高学生还款能力。实现满足90后自主、自由、自信生活模式的同时,培养其提前规划和自我塑造能力,同时填补国内大学生消费记录与信用记录的空白。

旁人看来,从颐高集团这个大型企业高管的位置上,到一家新锐的互联网公司的合伙人,这样的转换无疑是要些魄力的。林励觉得,说到底,还是自己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作祟。

起初他并没有打算加入“爱学贷”,而是想颐高集团有没有可能投资“爱学贷”或者在颐高的平台上来做数码相关的大学生分期业务。

作为一家成熟的大型企业,颐高集团的商业地产、IT硬件业务近年来确实遭遇瓶颈,亟待“二次创业”。早在2014年的夏末,当林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大学生分期这个全新的细分业务,立即就被触到了痛点:“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分明就是颐高集团一直在苦寻的新模式!”

林励马上牵头对行业的摸底调查,并向颐高集团正式建议上马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小额消费分期业务。

然而由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基因的格格不入,集团投资总监否决了这一建议。也让林励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许是时候走出去,去一个新的天地了。”

梦想加速,把自己投入爱学贷

林励原本是打算年后正式加盟爱学贷的。然而出乎新老东家意料,他的计划提前了。

一方面,爱学贷创始人钱志龙频频力邀,公司发展速度更是远超想象——运营半年,月销过1亿,日销突破600万,渠道覆盖29个省2000多所高校。A轮融资4000万美金也即将落地。“年后再来你可就亏了。”钱志龙开玩笑说。

对于林励这个“关门弟子”的跳槽选择,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祝福,挽留的对话成了真诚的思想交流,甚至为其举办了颐高集团成立以来唯一一场规模盛大的高管离职欢送晚宴。

赶在2015年到来之前,林励正式加入这家互联网新秀企业,负责公司的全国渠道销售业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战,林励发现,其实颐高集团投资总监否决了分期项目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这是一件听起来简单,实际对IT系统、运营、资金、金融行业经验都要求甚高的事情。

大学生分期业务看似简单,但涉及的面非常广,对互联网、金融、电商、支付、地推等一系列单项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整合与并控能力也给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尽管现阶段市场上的主流学生分期付款产品都是3C,但其实这个行业的商业本质有些类似于P2P金融:“不仅仅是手机,电脑,相机可以分期,在未来,驾校,英语培训,旅游都能做分期。”

而在另一端,作为平台方的爱学贷将这一系列的分期付款合约打包成为年化利率10%左右的资产包,在铜板街,金银猫这些互联网金融机构上进行出售。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学生分期的不良还款率为千分之二,远低于全国信用卡千分之八的水准。"拆分越细则资产包越优质。”爱学贷CEO钱志龙介绍说。

学生分期付款的业务其实在已经成长得格外庞大的电子商务盘口上嵌入了一个线上虚拟信用卡的角色。参照全国银行信用卡发卡量1.7亿张的总数,即使总目标群体只有3000万的大学生群体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容量。以目前目标人群对该业务平均5%左右的接受率来看,乘以人均4000元左右的客单价,很容易计算出来这至少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

爱学贷是这个市场的后起之秀:20149月上线后,销售额和团队规模都以滚雪球之势飞速增长,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神话”,与行业先驱分期乐、趣分期成鼎足之势。

有了林励的加盟,爱学贷5000+的庞大地推部队更是如虎添翼,信心倍增。

面对这个开放、分享、激情的团队,林励说:“吸引我的不只是大学生分期的商业模式,更是这个集支付、地推、互联网金融成功要素于一身的团队,这次我不想只是投钱,我要把自己也一起投进去。这些年,在颐高平台上,与全球排名前50位的IT厂商达成商品资源、服务渠道、品牌推广等多方面的坚实合作,与超过15000IT渠道零售商共同建立合作平台,我非常希望多年的渠道亲身开拓和全国业务管理的经验,以及诸多品牌厂商的优质资源能助力“爱学贷”在大学生分期市场更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