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志愿怎么填报更科学?

作者:along 浏览数:18029 发表时间:2015-05-26

把握规则掌握技巧

——高考志愿怎么填报更科学?


    高考过后的填报志愿至关紧要。高考平行志愿在我省已经实行多年,但对每年95%以上的应届考生来说,都是人生中第一次面对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重要选择。那么,平行志愿到底有什么样的规则?有哪些常识性的误区需要规避?如何尽可能地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本文就此为考生们支招。

    我省高考各批次志愿是这样设置的

    填报志愿之前,考生们首先需要清楚我省高考各批次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我省文科、理科第一至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提前录取高校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二、三批和体育本、专科批均为平行志愿。对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进行征求志愿或降分征求志愿。

    各批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均设置A、B、C、D、E共5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文理科各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体育类各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文理科各批提前录取高校设5个高校传统志愿和高校服从志愿;艺术类各批提前录取设2个高校传统志愿,第一批设3个高校传统志愿,每所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平行志愿“一轮一次”投档机会

    要掌握高考填报志愿规则,首先必须清楚,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顺序志愿及投档高校而言的,指同批次投档时间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规则,具体是这样操作的:

    省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高校志愿前,首先将同一批次的考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并且转化为唯一的名次号,投档时,从最高名次号考生志愿开始,依次进行检索。

    假设某考生填报了A、B、C、D、E5所高校志愿,轮到他投档时,计算机首先检索A校志愿,若符合A校投档条件,则投档到A校,完成投档;若不符合A校,则继续检索B校,依此类推。

    考生每轮填报的5所高校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考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就用完了,其余4个志愿就失效了。此时,录取系统会接着为后一个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志愿。若是考生5个志愿均不符合投档条件,则考生失去本轮投档机会。

    误读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会造成严重后果。与传统志愿不同,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实行“一次性投档”,因此,考生一旦已经投档却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即使他的投档分超出后续高校的调档线,也不能再被投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下一志愿组、本批次征求志愿或下一批次)。

    准确定位,适当梯度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想要既稳妥又不浪费分数地填报志愿,考生需要做好以下两步:

    首先,考生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自身条件和职业取向等因素,按照自己的高考分数所对应的名次号,来预测定位适合自己报考的高校。这个过程可以参考高校历年招生量以及近三年投档线排名情况,不过要注意:对已有资料不能照搬照抄,而应具体分析。例如,某高校过去三年招生量有较大变化,生源“大小年”明显,则可以推测出今年的招生情况;某高校近三年投档线排名情况不是非常稳定,则“名次号”的参考价值就没有那么大。

    以名次号为基本依据,分析拟填报志愿优势状况,初步定位自己的目标高校志愿之后,就要优化方案,将志愿从高到低按降序排列。反之则不宜。

    先高后低按降序布局,在志愿之间形成合理的层次,俗称“梯度”。理论上讲,平行志愿的“梯度”即使是一分之差也可以。在实践中,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越大越保险,不过,也会造成分数资源浪费。

    因综合情况不同,高校之间的录取标准存在自然差异,就会形成不同志愿的“分数级差”,最终体现在投档分数线以及对应的名次号高低之中。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还可以参考使用分数级差来排序。将自己“今年高考成绩与省最低控制线之差”,与“目标高校志愿近年投档线或者平均分与当年省控线之差”进行对比,就能看出填报目标高校具有优势的大小,然后进行排序。

    操作中,将可以“冲一冲”的高校放在A志愿,自己的分数优势较大的放在后面“稳一稳”,最后需要“保一保”。但要注意的是,“冲一冲”也需适度,万一冲不出去倒是无妨,而一旦被投档,优势却往往不大,被退档机会也会增加。

    而如果将志愿顺序按升序排列,那么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就来了:前面高校志愿一旦投不出,后续高校因投档线更高而投不出去。这就等于浪费了部分志愿资源。

    成功投档并不意味着成功录取

    高考录取实行“高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由省统一组织实施,并以高校为单位投放合格生源电子档案。对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由高校综合评价、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具体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

这就是说,考生档案投进某所高校后,还要进行一轮高校专业志愿的投档,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高校录取。高校的专业志愿投档,大多采取传统志愿(志愿优先)而非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方式。高校会明确规定各专业之间的投档分差,也就是说,考生的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录取二专业时,高考成绩会被减去若干分数,再和其他报考本专业的考生进行排序比较,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专业志愿投档方式由高校决定,专业投档是否实行平行志愿,考生需查询各校已经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

    从以往的录取中发现,被退档的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的考生,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历年录取统计显示,被退档原因共有30多项,但因“总分低、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占了80%以上。

    另外,填报志愿操作不当或密码丢失,也会导致退档。平行志愿网上填报时间逾期;填报志愿使用平板电脑(系统不兼容);考生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密码泄露;误填高校或专业代码等,均会造成不良后果。

    为进一步降低退档风险,我省平行志愿尽量压缩投档比例。在近年文理科招生中,省内高校的平行志愿首轮投档比例一般按招生计划的1:1确定,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的投档(二、三轮投档)比例一般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05确定;省外高校平行志愿首轮投档比例一般按招生计划的1:1.05确定,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的投档比例按1:1确定。艺术类、体育类、高职单考单招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按1:1确定。今年的具体投档比例及高校投档线,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公告为准。

    但无论如何,退档是客观存在的。

    合理选报专业志愿

    无论高校或专业采用的是传统志愿还是平行志愿,均需合理填报,并保持各专业志愿间有适当的梯度,这在无形之中可以起到“加分”作用。另外,最好还要有一个不太热门的、录取分数相对低的专业作为保底志愿,从而增加录取的几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专业志愿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所填专业志愿均无法录取而高校个别专业生源不足时,还有调剂转投的机会。如果考生填写了“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会增加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风险。

    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选择适合自己兴趣、专长,符合职业理想的专业,才是最好的;冷门与热门也是相对的,招生时的热门专业,到就业时也许就成了冷门,盲目追求热门,不一定适合自己的专业,容易导致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