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 张旭萌 以梦为马,从容前行

作者:along 浏览数:18756 发表时间:2015-05-21

  虽然2014年度校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在梦想的舞台上,会一直有这样一个女孩,让我们记忆犹新。是她让我们知道有些路只要坚持,就会看到希望,只要坚守,就会迎来曙光。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她就是2014年度的校十佳大学生张旭萌,她用信念书写独一无二的梦想篇章。

  在老师眼里,她坚定、干练、责任心强,是老师工作的左膀右臂;在同学眼里,她霸气、能干、雷厉风行,是大家佩服的“女汉子”;在学弟学妹眼里,她漂亮、大气、亲切而友善,大家叫她“萌”学姐;在留学导师眼里,她冷静、成熟、刻苦钻研,是学术研究的一把好手;在妈妈眼里,她体贴、孝顺、扛起家庭重担,是妈妈体贴的小棉袄。

 


科研王国

 

  大学课本中抽象晦涩的数学原理是所有理学院学生的第一道难题,很多同学退缩畏难,但她没有把这作为懈怠的借口,四年来她刻苦勤奋,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甚至在数学建模竞赛这个大家公认的男生世界中,她也倔強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数学的大门真正为她打开了,作为队长的她和队友获得了2013年杭电唯一一个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她的坚定、她的执着,让她又接二连三的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个人也被评为校十佳科技之星。

也正是这份坚持,这份努力,这份拼搏,让她在去年的十二月,被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的巴黎笛卡尔大学录取,并得到全额奖学金资助,同时,她还收到法国国家科学院神经生理学实验室、网络感觉运动中心主任维达尔的邀请,目前正在法国国家科学院实验室(CNRS)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

 

辩论生涯

 

  学术科研之外,她一直在寻找更广阔的舞台。凭借着清晰缜密的逻辑思维与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她成为了理学院历史上第一个被选拔进入校辩论队的辩手。

她会常常为了一个论点和队友在办公室里讨论到熄灯前的最后一分钟才冲回寝室,常常因为一篇稿子一个问题而独自努力到凌晨两三点,常常因为寝室熄灯而一个人借着走廊的灯光一遍又一遍地背稿子。也许想过放弃,也许想过退缩,可是执着与热爱总可以让她在累倒无力时,指着黑色的眼圈笑一笑,骄傲地跟别人说:“瞧,熊猫辩手”。

就这样,在大三她成为了校辩论队队长,并在担任队长期间多次率队参加启德杯国际辩论赛、海峡两岸杯预选赛等国家、省、市级辩论赛。还记得作为主力二辩参加启德杯国际辩论赛的情景,为了得到华语辩论的泰斗黄执中、马薇薇等人的垂青,张旭萌备战近半个月,熬干了全部的时间精力与感情,现在想来那真是惊心动魄的日子,每天都坚持进行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1点的高强度训练。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她把自己的特色和兴趣发挥到极致,先后获得浙江省微言九鼎微辩论最佳辩手,在杭高校经世杯辩论赛冠军,杭州经济开发区高校食品安全辩论赛三等奖,浙江省国学杯辩论赛四强等荣誉,受邀担任浙大、计量、理工、杭师等十几所高校的辩论赛评委。

 

志愿旅程

 

  大学四年,张旭萌先后在院、校各类学生组织、社团担任过12个学生干部职务,多重角色集于一身。有人曾开玩笑说:“张旭萌时时刻刻像打了鸡血一样,好像永远充满正能量。”

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参与组织策划了理学文化节、风筝节、表彰晚会等百余次大大小的活动,建立并健全学生会干事培训机制;担任校辩论协会副会长期间,举办了群英杯辩论赛和谁与争锋杯辩论赛,累计参赛近三百人次,辩协也被评为杭电十佳社团,五星社团,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作为首届青马学院菁英班成员,她曾聆听团省委副书记朱斌老师畅谈大学精神,也曾与浙大阮俊华教授共话彩虹人生。

  2012年暑假,她参加赴山西社会实践团队调研食品安全,受到了榆次日报的报道,同时也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暑假她担任队长率队赴河南调研空巢老人现状,受到了商水县电视台、浙江教育报等媒体的报道,反响热烈,最终她的团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队。

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带给我们这么多震撼与能量。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相信,可爱的旭萌会在未来越走越远,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