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 张启明 夜空中最亮的星

作者:along 浏览数:17223 发表时间:2015-05-21

  张启明,2014年度校十佳大学生。和杭电这么多优秀学子同站舞台,张启明仿佛回到了两年前,内心澎湃,充满斗志。两年的努力换来此刻的荣誉,真正印

证了他的名字“启明”,努力正是人生的启明星,唯有努力,方可走出人生之路!


初星升起

 

  对张启明来说,大学才是人生真正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他实现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梦想。荣获奖学金,在学科竞赛中初露锋芒,与企业交流合作,申请属于自己的专利,发表论文,获得“学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院十佳大学生”、“科技之星”等七个荣誉称号……在大学里我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追逐梦想,收获人生。

不过这一切来得并非那么容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在竞赛期间几乎每天都可以在实验室看到张启明的身影,为了项目通宵达旦,曾无数次见过午夜时分沉睡的杭电校园,漆黑、静谧。实验室的伙伴开玩笑说:“你看,我们是在黑暗中前行”,我说:“对,但是我们有方向。”

 

星路历程

 

  在过去两个暑假六个月的时间里,张启明团队一直在实验室集训。张启明相信努力自然便有收获,最终在科研项目方面,他们以荣获浙江省电子设计一等奖,满分成绩夺得校电子设计一等奖完美收官。除此之外,张启明用四天三夜仅五个小时睡眠所完成的作品,获得了评测老师的一句“好几年没有评测到这么优秀的作品了”的赞美。除此之外还有三项电子信息学院院芯苗,两项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一项TI430项目等。短短两年多,多达十六个项目,张启明自己也不免惊喜和欣慰。2014年张启明被评为学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院十佳大学生、科技之星等。

  竞赛之外,张启明更是积极寻求和校外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他的团队与苏州一家公司合作《压电式振动给料机》项目,从最初洽谈项目、中期设计研发、到最后的投厂使用,这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的收获与成长也是巨大的。张启明深深明白了他们的目标是做出能给生活带来便利而且真正实用的产品。目前,张启明还带领团队致力于北京《智慧天下》公司《电子积木》项目方案的研讨。

掌握这些实践经验的同时,张启明也开始撰写自己的专利、论文,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家重点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各一项,拥有属于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才是对真正工程师的要求。

 

一颗星的光热

 

  可能大家认为IT男只会埋头苦干,但今天张启明会他们重新贴个标签。

作为第六届Mircochip-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孵化器实验总负责人,张启明带领整个团队承接校外企业项目,组织分配人员,研讨方案,直到最后完成项目。他们自力更生,用赚取的经费维持着实验室的正常运作。整个项目的完成既证明了IT男的专业实力,也说明IT男同样可以具备管理的才能。

  结合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张启明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出了实验室新生培养的改革创新方案,并面向学弟学妹开设了“开讲啦”经验讲堂,累计一学期共达二十余节,不仅学弟学妹学到了专业知识,与此同时我们也得到了锻炼。他们还帮助老师开办PIC单片机培训班、微芯公司颁奖等一系列工作,终于在2014年带领团队荣获梦想七色花“青春榜样”荣誉称号,开创了自孵化器创始以来的一波高潮。

  回首,从20:1的比例被招入,到刚进入时因无知而倍感挫败,再一步步成为坚韧淡定的负责人,张启明也未自己的目标付出了很多。当看到团队的每个同学都那么优秀,张启明觉得它是值得的。

 

我就是那颗启明星

 

  此外,张启明还参加了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并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了美国微芯公司第十五届精英年会,亲自接触到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和最优秀的工程师。张启明想的是,如果最优秀的技术一定要有人开发,那么为什么不能是我呢?这话就好比大一时对自己说的:“三年后,一定会有同学站在这个梦想的舞台,那么为什么不是我呢?”张启明相信我会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回首大学,张启明感慨:三年的故事实在太长,我希望我所讲的冰山一角能对学弟学妹有所启发,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最后感谢杭电,这个被誉为“IT企业家摇篮”的地方,让我的梦想起航。

  寄语:为了心中的那份梦想,一路狂奔下去,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