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强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作者:along 浏览数:11190 发表时间:2015-05-2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薛安克

 互联网时代,思潮芜杂,价值多元,师生思想活跃,诉求强烈。高校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性,党政齐管,多方联动,努力开创新局面。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高校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第一要务。多年来,学校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抓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两大节点,为青年学子上好大学“第一课”和“最后一课”。以“守正”、“思考”、“尊严”、“期待”等为主题的系列演讲,传达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引起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立足课内外两个阵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互联网时代,传统课堂对学子的吸引力有所减弱。我们要积极推进“以师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课堂上,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与能力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潜能,在双向互动中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课堂外,以学科竞赛培养创新人才,对教师而言,是强化服务社会意识,锻炼工程实践能力,加强团队合作和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对学生而言,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促进理论转化和学科互补。学科竞赛已经成为全校师生普遍参与的活动。

 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及时反馈师生诉求。当前,“每个个体、时刻联网、各取所需、实时互动”成为互联网新思维。早在10年前,学校就主动与信息化发展接轨,创建浙江省高校首个大学生思政网站——“红色家园”。校领导入驻“红色家园”,开展“网络面对面”在线交流活动, 为师生答疑解惑。“红色家园”也成为师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

 强化多元联动,构建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处理好几对关系:弘扬大学精神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之间的关系,倡导精神追求与满足物质需求之间的关系,履行大学的主体责任与发挥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多方作用之间的关系,推进大学整体治理与实现师生个体诉求之间的关系,保证育人工作的全员参与和全程覆盖。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接地气”、“贴人心”,在关爱师生上做文章,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做到有阳光、有温暖、有爱,传递润物无声、影响久远的精神力量。(2015年2月16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