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拉开战幕 “足记”“脸萌”等都在考题中

作者:along 浏览数:3842 发表时间:2015-05-20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3月22日讯 (记者吴俏婧实习记者张芳)这个周末,浙江理工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率先举行了“三位一体”招生的综合评价测试,标志着2015年浙江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终于拉开了战幕。

在两大考点守了一上午,记者发现,“三位一体”的面试可一点都不容易,不但综合素质要过硬,专业素养还得突出。不论哪个专业,都看重学生的思维独特性、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杭电:灵活考题难不倒考生 学校教授、企业HR一起做考官

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的招生人数大幅增加到300人,今天共有945人进入了面试。早上的面试考试分两个环节,每一环节15分钟,由考官提问,考生作答。

走出考场,很多考生表示,题目涉及各个方面,很多题目都是开放题,很灵活,没有标准答案,就看如何自圆其说。

“你们班上有多少人谈恋爱?”来自苍南中学的章超回忆起考场中面对这个问题,还是很“惊吓”。“我完全没想到考官会问这种问题!”他告诉考官,他们班里没有人谈恋爱。考官听完又继续发问:“是不是因为你这个班长管的很严格?”章超同学很实诚地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的问题,他其实也蛮想谈恋爱的,但是高中课业压力重,班上很多同学怕因为谈恋爱分心影响高考。

小吴是温州三溪中学的一名理科生,他面试的时候遇到的题目是谈一谈“用手机APP操控无人机”。因为自己是理科生,小吴平常还是蛮关注最新科技发展动态的,所以这个问题并没有难倒他。倒是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考试,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一旁的吴妈妈拍拍儿子的肩膀,“我在无线监控中看到你回答问题的样子了,挺好的!”

高校自主招生,考官通常是本校的老师,而在杭电“三位一体”招生面试现场,我们发现坐在考官席的除了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老师外,企事业单位人事主管、资深HR、兄弟高校教师一起做考官,全程参与面试。

陈忠秀是工商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她有一个特别之处,去年是考生家长,今年成为面试考官。陈教授向记者回忆了自己儿子去年在杭电面试的经历,她的儿子非常喜欢物理,面试的时候就一直在介绍爱因斯坦等物理学家。面试考官没有提出很多问题,大部分时间都是她的儿子在介绍,因此最后的面试成绩非常高。陈教授坦言,她作为考官遇到过几个缺乏开放性思维的学生,每次她提问后,考生都只能回答一两句话,没有什么想法,这在面试中是非常忌讳的。

创办了淘宝卖家俱乐部的吴蚊李也是今年的考官之一。从大学就开始创业,开过淘宝店,在阿里上过班,在她眼里,考生的成绩排名并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作为一名校外考官,她提问的大多是开放性的问题:“最近有一个叫‘足记’的应用程序很火,如果你也是开发者中的一员,你比较擅长做程序架构者还是产品营销人员?”“‘脸萌’这个软件去年也火过一阵,请你谈谈它的营销策略。”

据考官们透露,本次面试题目的出题方向是想要让考生“开口说话”,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了解考生的性格、学习态度和兴趣,以及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从而挑选适合本校特色的学生。

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大多是“95后”,这些考官也为他们心中的“95后”贴了几个标签:独立、自信、有想法、个性化。

“通过邀请相对口的企业、政府及兄弟高校,能够给予人才选拔起到一个监督作用,更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说,“我们还可以从中借鉴多方不同的人才评价机制,接受一些不同的声、不同的眼光,在合作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2015年3月25日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5/03/22/0205648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