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我省高校举行今年首场“三位一体”面试

作者:along 浏览数:3813 发表时间:2015-05-20


考生在杭电“三位一体”面试现场回答提问。 通讯员 叶璟 杨伟婷 摄

3月22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2015年“三位一体”评价招生综合测试在杭拉开帷幕,这是我省高校今年最早开锣的“三位一体”面试。

在杭电“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近1800名考生参与,其中954名学生通过笔试进入了面试。理工大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报名人数激增,网报考生6500余人,其中提交书面评审材料的考生达5142人,经过专家书面评审,1600余人获得了参加综合测试的资格,人数创下了新高。

我们在杭电的面试现场发现,今年的“三位一体”考官名单上赫然出现了中学校长的名称——这在高校“三位一体”面试中还是第一次。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说:“我们希望通过高中校长和老师来大学参加招生面试工作,能够更好地了解高校是怎样衡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这样有利于他们把这些信息带回中学,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三位一体’选拔。”

在面试现场,连续4年担任杭电“三位一体”面试官的钱昇教授对今年的考生给出了肯定的评价:“大部分考生都很淡定、自信,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很不错,甚至对于难度系数比较大的问题也能自圆其说。”

更让人觉得厉害的是,有些考生甚至能让面试官跟着自己的话题走。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博导陈忠秀是面试官之一,他说:“今天有个考生在自我介绍时谈到喜欢看《三国演义》,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分析人物的心理和性格,头头是道,这让考官有兴趣顺着他的话去提问。”

德清县第一中学校长潘云祥是这次的“校长面试官”之一,他对此次面试的轻松氛围、学生的淡定大胆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错,对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也很明确,可以看出事先做了很多功课。”潘云祥记得,有个考生说到自己想要报考市场营销专业,面试过程中频频谈到电子商务,并对营销成本、营销模式也有自己的想法;还有个考生对计算机专业很感兴趣,直接向考官请教起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问题,“很有想法。”

在杭电面试报到现场,还有12位职业生涯咨询高级讲师与考生、家长面对面,结合“职业兴趣测试系统”,帮助考生理性选择专业。这也是高校“三位一体”面试中第一次引入的。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杭电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李晓华说:“通过职业测试,可以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清晰适合自己的工作领域,以便更好地选择专业,为以后就业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学长学姐自发组织的“帮帮团”也是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中的一道风景。“我们从3月初就开始准备,从就业、竞赛等7个方面整理了各个学院和专业的信息,一直到‘三位一体’考试的前两天才真正定稿。”杭电招生志愿者协会主席金鑫告诉我们,他自己当初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很迷茫,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更加轻松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据了解,虽然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有扩展,但报名门槛也更高了。杭电今年“三位一体”招生总计划数为300人,较去年的130人有大幅增加,报名条件也有所提高,从去年的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要达到5个A、其余为C等以上,提高到8个A、其余为C等以上。理工大的招生总计划从去年的18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240名,但在报名条件上,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计分要达到80分以上,比去年有了提升。(2015年3月23日杭州网)

http://news.hangzhou.com.cn/zjnews/content/2015-03/23/content_56998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