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重点建设高校,建什么

作者:along 浏览数:4022 发表时间:2015-05-20

4月7日,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上榜。未来3年,5所高校会如何开展建设计划?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名单公布后的第一时间,5所高校先后召开会议,研究成立省重点建设高校领导小组,下设多个部门,以统筹协调重点建设高校的各项工作任务。
     “不是同高校过去发展进行纵向相比,而是要放到全国同类型高校中去横向竞争。”在4月8日召开的宁波大学教代会上,宁波大学校领导介绍说,进入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名单以后,要求5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甚至是前5%,这既是对宁波大学过去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为将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责任与压力更大了。
     记者了解到,“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面向省、市属普通高校,按综合发展型和特色发展型两类申报。宁波大学结合自身特点,选择申报了综合发展型高校。为了完成任务目标,该校计划在未来5年里,围绕海洋、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领域,着力构建“现代海洋科学”“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经济”三大优势学科群,依托综合创新、基础共享和技术研发三大科研创新平台,实现三大学科群与三大领域有机对接和融合机制的突破,并在强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建设、高层次人才集聚、科学研究、高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及产业化应用等关键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同样申报综合发展型高校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浙师大校方表示,学校将以入选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为契机,按照“提升质量,提升特色,提升效益”的要求,着力实施六大重点建设任务、开展六大重点项目或平台建设,努力在教师教育、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三大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当前,学校已着手制订并开始逐步实施六大分项建设举措,力争通过一定周期的建设,确保完成省重点高校建设任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省属综合性大学,为浙江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工大表示,学校即将制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且都将围绕“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来进行规划和运作,同时还会把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与“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进行深度对接,调整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内容,从而实现“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中的建设内容有效落地。
     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是特色发展型高校。根据要求,特色发展型高校侧重考察其主要学科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要求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至少有2个主要学科能进入国内同类一级学科前5%或前3位。
     对此,两所高校也已有了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中国美院表示,在新一轮重点发展的学科建设中,将实施“三化”策略:一是优化美术学、艺术学理论高点,深耕国际化,打造国家队,发挥传统更新与国际影响的优势,塑造艺术创作与研究的高端形象;二是锐化设计学、建筑学改革重点,持续深化东方设计学学科内涵,力争学科实力继续提升。以当代中国本土建筑学研究为方向,打造本土建筑学,争取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三是深化影视学、创意学科拓展要点,凝聚优质人才队伍,深化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内涵,做强“人文动画”品牌,建设国际创意学院,布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引领文化创意教育。
     “能够入选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高校是件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杭电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的5年,学校将坚持特色办学,以信息科技优势学科引领学校发展,重点发展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集成电路与智能感知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海洋电子与装备研究中心以及互联网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重点在互联网经济与支撑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海洋电子与装备、国防军工与保密等领域有所突破,争取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居省属高校前3名,成为引领和支撑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地。2015年4月13日浙江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