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名单出炉 杭电榜上有名

作者:along 浏览数:7905 发表时间:2015-05-14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意见》精神,2014年11月,浙江省正式启动“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全省遴选一批高水平大学,并规定入选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将不超过5所。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严格审核,昨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上榜。

省内有16所大学

参与申报竞争

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名单是从申报的16所大学中产生。

据了解,“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面向省、市属普通高校,按综合发展型和特色发展型两类申报。申报要求高校一般需要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对于个别特色鲜明、基础较好、发展强劲的高校可放宽至硕士学位授予权。

遴选标准是既要考核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也要注重特色发展和错位发展,优先选择发展势头强劲、办学水平与竞争力在省内或者国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学校。

综合发展型高校主要考察其综合办学实力和发展潜力,要求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至少有5个一级学科能进入国内同类一级学科的前10%或前5位;特色发展型高校侧重考察其主要学科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要求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至少有2个主要学科能进入国内同类一级学科前5%或前3位。

入围高校

浙江省将加大财政投入

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列全国省(区、市)前6位,若干所高校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省、市属高校有20个以上的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100个以上的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高层次人才增量列全国前5位,若干教学科研团队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对遴选入围“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高校,浙江省将加大财政投入,由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扩大重点建设高校在资金使用上的自主权。按照高校建设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年度实施计划,由省政府组织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以3年为一个周期开展一次考核和评价,考核后进行部分剔除以及择优确定递补建设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