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杭电制造”航模起飞 直升机花式冠军特技表演

作者:along 浏览数:4092 发表时间:2014-11-07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 花式特技飞行、对地侦查、线操纵特技飞行……30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32届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该校航模队带来的13架自主设计组装的航模飞行器由地而起,全国直升机花式锦标赛冠军王周海现场表演直升机特技心跳飞行。
    现场,四轴飞行器在空中通过运用3D打印技术生成的自主脱离装置,瞬间展示出“激情杭电,壮志凌云”大横幅;微风花式特技表演中,一蓝一绿两架飞机拖着同色的彩带,或横滚,或竖翻,画出一条有一条优美的弧线;电动滑翔机表演对地侦查任务,爬升、俯冲、后退,各项技能都赢得了在场师生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呼声。 
    表演中,特邀嘉宾、全国直升机花式锦标赛冠军王周海为大家表演直升机特技心跳飞行。直升机爬升、俯冲、螺旋桨反转飞行、后退飞行,甚至攻角接近90度,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尖叫。
    “去年10月,我们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回学校后,就萌生了在运动会开幕式上也进行一次表演的念头。这一次的现场表演,除了六轴飞行器和线操纵模型飞机之外,其它13架飞机都是杭电自己的航模队自行设计自行组装的。”校航模队指导老师林敏说,制作航模非常繁琐,不仅要准备材料、设计飞机外形、画图纸、购买相关设备,而且还时常会遇到许多困难。
    “飞机模型试飞时,有时会因为稳定性或安定性不好,飞机从高空坠落后摔得粉碎”,校航模队队长张磊介绍到,“这时的我们尽管都很难受,但只能赶紧查看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改设计图。修改最多的一次是滑翔机,我们设计图都改了13次。”
    据了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特色,实现学生体育活动自主化、自助化、规范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体育管理模式,并打造出科技与体育完美结合的校园品牌文体赛事活动。而航模飞行就是其中一项深受学生热捧的科技体育竞技活动,一大批学生参与到该项活动中。(通讯员 宋建跃 叶璟)2014年10月31日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