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西湖“捡烟头活动”:7000多个减至3200个

作者:along 浏览数:3746 发表时间:2014-11-07

    新华网杭州10月3日电(记者段菁菁)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志愿者人数、同样的捡烟头活动。2日,17名大学生志愿者用3个小时,在杭州西湖白堤1.5公里路程范围捡起了游客随意丢弃的3200个烟头,而去年这一数字是7000多个。
    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有数以百万的国内外游客涌入杭州西湖景区,环湖一线到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然而,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西湖美景“蒙灰”。
    2013年10月2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联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17名大学生志愿者用3个小时,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程范围内捡了7000多个香烟头,并用部分捡到的香烟头摆出了“无烟西湖、文明出行”的字样,一度引起社会较大反响。
    时隔一年,2014年10月2日,依然是17名大学生志愿者,依然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依然是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程,这一次志愿者们捡了3200个烟头。
    “同样的时间、地点、志愿者人数,同样的捡烟头活动,我们故意选择这样的对比方式,来检验游客的素质是否有提高。虽不准确,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这个答案。”“无烟西湖”活动的策划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蒋虹说,其实,垃圾箱就在他们身后,这是环保意识问题,更是道德素质问题。烟头的数量同比去年减少了大半,说明游客们的素质在提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崔飓连续两年参加了“无烟西湖”环保活动,他说,去年他一个上午就捡满了五大袋,今年一天内则捡了两袋左右。“看来我们的付出还是有效果的,大部分游客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
    今年,志愿者们用烟头拼出了一幅画,他们事先手绘出一幅西湖景区轮廓图,用捡到的烟头铺到画中,覆盖住西湖的湖面部分,画下面依然是“无烟西湖、文明出行”的标语。2014年10月3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