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杭电校长老薛与新生们聊“期待”

作者:along 浏览数:4172 发表时间:2014-11-07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记者 任枫烽 叶璟) 9月15日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在下沙校区体育馆举行了开学典礼。
     杭电校长薛安克,执掌杭电12年,被同学们亲切地叫做“老薛”。今年,他在开学第一课里和同学们聊的话题是“期待”
     “你们第一次真正离开了父母,开始走向了独立。但我要告诉你们,独并不代表立。在我们身边,独而不立、独而无立的大有人在,错把“另类”当独立的也为数不少。要在独立的同时,寻找自我期待”老薛的一番话给予了在座新生严正的警醒。
     “在我们杭电,有入学第一天起就没拿过家里一分钱的;有以当义工为快乐并且感染了一群人的;有研发智慧鱼缸已经闯入全国八强的挑战杯团队,这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我欣赏这样的独立!”
     与此同时,他谈到,多年的应试教育,导致很多人厌学,大学绝不能延续以往的上补习班式、错题本式的学习模式,继续充当“傻学哥”和“死读妹”,这种状况下,开放的学,创造的学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于耍耍嘴皮子,高谈阔论,却不动手实干。
     对此,老薛引用了邓小平三起三落的案例作为激励。“用时髦的话说,就是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老骥伏枥,尚能志在千里,你们这些杭电小马驹还不欢快地跑起来。”
     他说没有期待的生活是黯然失色的,“我期待你们能拥有真正专属于你的自我期待!”
     拥有期待的大学生活是美好的。中国日报201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