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莹:Pain past is pleasure

作者:along 浏览数:9301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朱莹,中共党员,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竞赛统考单项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04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自学通过上海市英语高级口译考试,2006年获浙江省天健奖学金。2006年11月,在校首届“十佳大学生”评选中以最高票数当选。

Pain past is pleasure

在校首届“十佳大学生”评选中,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朱莹以最高票数当选。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征服了众多杭电学子?又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能够让老师们都竖起大拇指?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朱莹是个乐观、认真、执着的女孩,无论在学习或是生活中,总是用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件事情,“追求完美,决不轻言放弃”。大二的时候,朱莹担任了班级团支书,还报名参加了老师们都认为几乎不可能通过的英语中级口译考试。做出这个决定时,周围的同学都不相信她能成功,朋友们也都试图劝说她放弃,认真而倔强的朱莹偏不放弃。她觉得:“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能够更好地激发我的潜能,让我一直向前走。”

可以想见,那是一段忙得近乎疯狂的日子,常常是这边的事情还没忙完,另一件事情又开始了。很多人面对这样忙碌的生活都会畏而却步,但朱莹坚持了下来。学期结束时,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团支书的工作,专业成绩依旧名列前茅,还顺利地通过了英语中级口译考试。她说,那段繁忙的日子,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常常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但那种忙碌充实的感觉让她感到由衷的幸福与满足。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朱莹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次报名参加高级口译口试的时候,她失败了。那时的朱莹很有挫败感,也曾想过放弃。是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热情的鼓励和帮助,让朱莹重拾信心。她很快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再次投入到备考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朱莹以自己的认真执着又一次实现了目标。

经历过这次挫折之后,朱莹觉得自己突然间长大了许多,知道了什么是挫折,懂得了阳光为什么总在风雨后,明白了很多时候失败的教训远比成功来得更深刻,更有意义,也意识到在她的周围有很多人一直在支持她,给予她无穷无尽的力量……

忙碌、充实,朱莹觉得大学生活就该如此,除了学习,还有太多要看要学的东西。2006年初,朱莹加入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翻译队,把热情和爱心洒在了志愿服务的热土上。朱莹先后参加过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中国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2006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等翻译工作。当志愿者的日子很辛苦,但学以致用和服务他人所带来的成就感让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和自豪。

“人应该勇敢一点,敢于挑战自己。我选择报考中、高级口译和外交部公务员考试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我可以,但结果是我成功了”。生活充满了机遇,朱莹总是兴致勃勃地接受每一次挑战。如今,朱莹已顺利通过了外交部的考核,成为外交部的一名公务员。而几乎就在同时,她也收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复试的通知……

只有经历过挫折才能成长,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成功,只有超然于痛苦之上才能快乐,也只有在目标和坚持中,才能收获胜利的喜悦。Pain past is Pleasure,是朱莹的座右铭,激励着她在追求中不断突破自己的目标,朝着梦想执着前进。(马盛蕾许琦)

十佳大学生寄语:目标有多高,前进的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就有多大,也许换一个目标我们会轻松很多,但那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成功。以坦荡的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但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能够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