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科挺:用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者:along 浏览数:8746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赵科挺,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学院2010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学院中特会会长、年级委员会主席、新生辅导员助理、班长等职务。每学期均获奖学金,并获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和华为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获得过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省赛一等奖和学校特等奖,2012年全国大学生“网络虚拟运营专项赛”国赛三等奖;发表英文论文《RF heat treatment based on FPGA》,并被ISTP、EI检索;以《柴油车微粒捕集器再生车载监控系统》成功申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第一负责人。曾获2012年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校一等奖和“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团队被评为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获学院“十佳大学生”及“科技之星”等称号。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他是一名观众,坐在台下,从校“十佳大学生”候选人的身上吸取着正能量,尤其是程聃学长的那句“清华、北大,宁有种乎?杭电学子,同样人才辈出!”深深地触动了他。一年后的今天,他也走上了校“十佳大学生”评选大会的舞台,将这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将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他,就是来自自动化学院的赵科挺,一个帅气诚恳、认真踏实的大男孩。

当认真成为一种习惯,幸运也将成为必然

第一次“认识”赵科挺,是在学校荣获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的新闻报道里,在获得金奖的团队中,赵科挺的名字赫然在列。还在读大三的赵科挺,大学生活的一半时间是与“挑战杯”一起度过的。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全国赛,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赵科挺和团队其他成员用坚持与汗水书写了成功,虽然有过挫折与失败,有过争执与抱怨,但庆幸的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并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谈及获奖的最大感触,赵科挺谦虚地说:“其实我觉得我们的队伍能拿到国赛金奖蛮幸运的。”似乎把成功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地归功于幸运,然而当详细地了解了他们从校赛、省赛到国赛一路走来的艰辛奋斗历程之后,不由得人不由衷地感叹:当认真踏实成为一种习惯,幸运也将成为必然。

赵科挺最初接触“挑战杯”,是大三学长发现他踏实肯干,就带着他一起组队。刚加入队伍的他,由于专业知识上的欠缺,更多地扮演了“跑腿”的角色。赵科挺笑言:“打印文本,收集资料,去各地跑市场调研,这些体力活无疑是最适合我的工作。”一开始的工作虽然辛苦乏味,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并且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也正是因为这样,当团队的大四主力成员在为准备比赛与出国、考研、就业等相冲突而犯难时,会毫不犹豫地把队长的重任交给才刚刚上大三的赵科挺。“无论愿意与否,我必须从幕后站到台前来,接过队长的袖标,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赵科挺目光坚定地说。

校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但当进入国赛时,面对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他们不是没有压力,赵科挺回忆道:“其实模拟答辩时,由于有些紧张,我们发挥得不是很好。眼看正式答辩在即,我们迅速调整好状态,指导老师的鼓励,赛前一位浙江省评委和我们的轻松聊天,都让我们暂时忘却了紧张的气氛,以非常良好的状态完成了答辩。”其实,参加过“挑战杯”的每一位同学都知道,赵科挺的回答有些轻描淡写了:为了完美地完成答辩,大家斟酌每一个用字、每一个用词,在PPT动画和讲稿的配合上,甚至将时间精确到了十分之一秒。

朝6晚11,是赵科挺参加全国赛前最后三个月的作息时间表。作为国赛答辩的技术负责,他的任务简单而关键,就是将复杂的技术通俗化地表达,让评委都能听懂,而这直接决定着团队能够走多远。通过前期大量的功课和三个月的恶补,赵科挺创造性地采用了丰富的3D小人这一元素,让评委在听懂的同时,更激发了他们听下去的兴趣。“2012年11月27日,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当我代表团队站上全国最高的领奖台,拿到杭电第一个“挑战杯”国赛金奖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屌丝也是可以逆袭的!”

而在这“逆袭”的背后,赵科挺说:“我要感谢的太多,学校的大力支持,敬业的指导老师,负责的科协朋友,瑞赛克团队与艾法团队的每一位兄弟姐妹……正是这一切因素最终成就了我们。”

备战“挑战杯”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赵科挺在其他方面也没有闲着:他参加了2012年全国大学生“网络虚拟运营专项赛”,并获得三等奖;作为第一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成功申请到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与好朋友合作,在去年上半年发表了1篇英文论文,目前已被ISTP、EI检索收录。

对于已经取得的各项荣誉,赵科挺表现得很淡然,他说:“如果没有‘挑战杯’,我也许就与这些荣誉擦肩而过了。”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仅仅靠运气,又有几个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呢?正如赵科挺之前参加的一次寒假社会实践评比活动,“因为比赛时间推迟的缘故,之前已经准备好的演讲又整整准备了一个月,所以到最后比赛的时候,演讲稿早已烂熟于心,都能倒背如流了。”在这次评比中,他们的队伍从二三十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校第二的好成绩。

和新生打成一片的辅导员助理

说起眼下的生活,赵科挺与我们分享了自己担任12063011班辅导员助理的快乐日子。大一的孩子们经常把他当作调侃的对象,但从他提到那群可爱的孩子时又爱又恨的神情,便可知道他是多么享受这样的日子。

当新生辅导员助理,是赵科挺期待已久的事情了,“这主要是受了我上一届学长的影响,正是在那位学长的不断努力下,才有了现在每个月举行的‘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学长的努力付出和坚持不懈带给我不小的正能量,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将这份正能量传递给下一届的新生们。”大三上学期,赵科挺终于如愿以偿地争取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班助身份。带领着新一届的学弟学妹走进杭电,了解杭电,领略杭电之美,并向他们传授经验,成为了现在赵科挺最乐在其中的事儿。

“其实新生们都很优秀,做各种事情都能够有条有理,考虑周到,包括到‘十佳’评选现场给我加油,帮我拉票,都是他们自己组织和策划的。作为班助,我能为他们做的少之又少,他们真的都很懂事,让我可以安心地去准备‘挑战杯’比赛,也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说到12063011班的孩子们,赵科挺的脸上写满了骄傲与自豪。

问及对繁琐的学生工作的态度时,赵科挺讲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即便酸苦辣咸占据了学生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即便为学生工作失去了陪伴哥们的时光,但当回忆这一切时,相信你不会为找了这份辛苦的差事而后悔。学长学姐们传递给我的正能量,我要继续用我的行动传递下去!”(徐菱敏毛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