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永清:心怀感恩,与人为善

作者:along 浏览数:8350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温永清,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0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曾任09级机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三助”主管、大学生发展工作室招聘部部长等职务。曾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2007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得华为奖学金,一、二等优秀奖学金。研究生期间共发表论文9篇,被EI收录8篇。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读研期间,在宿舍设立“爱心修车行”,为同学义务修车,两年多来共修理自行车500多辆。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校“十佳大学生”温永清也不例外,只是与很多人不同的是,他的理想简单而质朴。作为机械工程学院2009级的一名研究生,入读杭电三年来,他牢记“心怀感恩,与人为善”,并且一直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去实践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温永清出生在内蒙古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幼目睹父母艰辛劳作供养自己上学的不易,打小就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随着年岁的增长,报答父母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而他所能找到的最简单也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刻苦学习,追求卓越。

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温永清一路奋斗,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攻读研究生期间,他不仅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及华为奖学金,还获得了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而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也是温永清读研的奋斗目标。正如他的导师纪华伟所言:“这孩子,很踏实刻苦,做事雷厉风行,交代下去的事情很快就能上手,完全没有现阶段一些年轻人所有的那种浮躁拖沓的陋习。”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涯,凭着这种踏实严谨的学术态度,温永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8篇被EI收录,申请专利6项。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大学生“新苗”计划、企业科技攻关课题,这些科研活动中也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前不久,在学校201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温永清更是代表近千名毕业生发表感言,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与收获的喜悦。

生活中的温永清努力做到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以减轻父母的负担。研究生阶段,他几乎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为了满足基本生活所需,温永清从事过各种各样的兼职工作,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他都来者不拒。曾经的泥瓦匠经历让他印象深刻,繁重的劳作强度和恶劣的劳动环境,使他的双手长满了老茧和水泡,皮肤被晒得黑黝黝的,不过最后他还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了下来;他也曾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叫卖洗发水、打火机等日用品,一次次的闭门羹宣告着一次次的失败,那时的他,心里充满了苦涩。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些挫折,磨砺了他的意志,使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为他的发奋学习提供了精神动力。

好男儿就要报效家乡

学术上严谨认真的温永清,也是一个十分喜欢旅游的人,他的另一个理想是背上一个行囊,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现如今,他已在24个省份印上了自己的足迹。每次出行,无论远近,他都坚持一个习惯——不买卧铺。在温永清眼里,坐硬座一方面可以考验自己的耐性,另一方面可以和很多人交流,和很多买不起卧铺的人谈心,激发自己更加奋发努力。

但是,不管去过多少风景如画的地方,温永清的心里始终牵挂着一个地方——自己的家乡内蒙古。就业在即,众多沿海发达城市的招聘单位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其中不乏华为杭州研究院、大型军工国有企业等令毕业生们心向往之的工作机会,江苏常州的一家民营企业甚至给他开出了18万年薪的高工资。令人不解的是,温永清最终统统选择了放弃,独自踏上了回乡路。

俗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但温永清却说:“好男儿就要报效家乡”。是的,苍茫内蒙,没有熏得游人醉的江南暖风,没有耸入云端的高楼大厦,没有优厚的待遇,没有优越的环境,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回去,都不愿意去吃苦,靠谁去缩小东西部发展的差距?靠谁去提高父老乡亲的生活水平?因此,温永清拒绝了一切的诱惑,选择了家乡包头的稀土研究院。他相信,有了更多像他一样的建设者,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将“修车”进行到底

温永清研究生阶段选择的是机械。谈起自己的专业,原本显得有些木讷的他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他说自己从小就拆装过收音机,后来琢磨起了自行车、三轮车、洗衣机,如今从事机械方面的研究也算是跟小时候的兴趣爱好一脉相承了。而更令他自豪不已的是,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同学们送去了便利,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因为研究生宿舍离学校比较远,自行车便成了大多数研究生生活中的必备品。然而自行车常有而修车匠不常有,一旦这赖以代步的工具出点什么小问题,修理便成了一个令大家感到头痛的事情。鉴于此,温永清在自己的宿舍开设了自行车修理点,只要同学们找上门或电话联系,他都会认认真真地为他们义务维修。

有些人或许瞧不上这小小的善事,甚至觉得这是上个世纪才会发生的故事。但温永清觉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修车不仅助人为乐,还让自己交到了不少好朋友,学会了不少东西,他说:“想想,我觉得自己一点也不亏”。

两年多来,温永清自掏腰包花费2000多元购买材料,免费帮周围同学修理自行车500多辆。去年4月,《杭州日报》等媒体对温永清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转载,他还因此得到了一个称呼——硕士修车哥,并在校园里小有名气。之后再去食堂吃饭,他经常会被周围的同学认出来:“那不是修车哥吗?”“修车哥来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将面临毕业离校的温永清不得不开始考虑修车铺的归属问题。为了不让修车铺“人走铺关”,他陆续带出了10余名本科生徒弟,让爱心能够继续传承下去。3月5日学雷锋日,温永清第一次带着徒弟们,在研究生楼下,免费为同学们修理了百十辆自行车。而他参与策划的雷锋站岗活动,也在网络上显示出惊人的影响力,百度、搜狐、网易、19楼、钱报网等都在首页或显著版块进行了报道,微博上也掀起了转发狂潮。

那天晚上,擦干净手上的机油,温永清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雷锋精神过时了吗?

不,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为人民服务的梦想使我坚定。

为人民服务的梦想带给我信心。

人生的梦想就如同一座山峰,或许我们无法达到梦想中的顶峰,

但只要我们学会“左手温暖右手”,

只要我们顽强地接近,

终归是一种幸运。(陈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