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佳: 做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

作者:along 浏览数:8282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宋子佳,中共党员,财经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英语在线”广播电台副台长兼主播、杭州疯狂英语助教总领队等职,是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一期学员。连续4次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及“立信”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曾获校第五届英语风采大赛第三名及最佳才艺奖、校运动会5000m第三名、10000m第四名,并曾担任公寓文化节、2008中秋迎新交响音乐会、第3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亚洲区竞赛颁奖典礼等活动的主持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护跑手。

校“十佳大学生”宋子佳来自山东,是个热情开朗、朴实真诚的大男生。接到我们的电话,宋子佳欣然赴约,在一片安静而有阳光的草坪边,带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初出茅庐的我们,不免有些小小的拘谨,“就像聊天一样嘛。”宋子佳笑着说。一句朴实的话语放松了我们略微紧绷的神经,也让我们开始了一段难忘而愉快的旅程。

初来乍到,他在实践中收获

“我更喜欢做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而非一只笼中待喂的金丝雀,即使这意味着对于安逸生活的放弃。”宋子佳说。

大一暑假,宋子佳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坐上回家的列车,回到熟悉的家乡,回到父母身边,而是选择了留在对他来说还很陌生的杭州实习。他进入杭州四海通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挨家挨户游说家居耗材类公司来为他们的产品——韩国进口数码门锁进行次级代理的销售代表。这种锁的含金量极高,一把锁就要一万多,只有精装楼盘里的业主才有可能购买。可是在那些大公司上层领导的眼里,大一时候的宋子佳是多么年轻甚至充满稚气啊!说服他们谈何容易!实习的一个月里,宋子佳跑了许多地方,碰壁,碰壁,再碰壁……二十多家公司里只有几家和他们达成协议,签下合同。但他从不气馁。在实习即将结束的时候,他成功地拿到了杭州绿城集团一个精装楼盘一期工程的全部主进户门锁的大订单,为为期近两个月的实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对于选择销售这种最基层的工作,宋子佳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以此锻炼自己,为日后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做好精神上的储备。他认为,基层的销售工作对于人的身体和精神都是很大的磨练,一个意志薄弱的人是无法很好地完成这样的工作的。这次经历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他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挫折教育。他说,自己是“以一颗平和的心去接受生活中的磨练,用一双乐观的眼睛去看待生活中的挫折”。

火炬护跑,展现赤子爱国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护跑手的特殊身份令许多人羡慕不已。当时仅杭电就有2000多个报名者,经过包括递交自我简介、体能测试、才艺展示、演讲等内容的三轮淘汰赛后,宋子佳以落后学长微弱分数,位列比赛第二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成为了浙江省高校代表中52名护跑手中的一员。

而在火炬护跑那天——2008年5月18日,又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当天火炬手同车,由投放车将他们送到指定地点,再由收集车将完成火炬传递任务的火炬手和护跑手接回基地。宋子佳介绍说,“在投放车和收集车上,我身边坐的火炬手都是外国友人,一位是前德国国家队赛艇选手,另一位是可口可乐中华区销售总监(美国人)。期间正值汶川地震发生不久,一路上,我用英文跟两位外国友人交流,向他们讲述地震灾区的情况,以及社会各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两位外国友人十分感动,在接下来的捐款活动中都慷慨解囊,为灾区送去了一份爱心。”这是宋子佳第一次为自己能用流利的英语跟外国人交谈而感到自豪,因为他凭自己的努力,为受灾同胞贡献了一份力量。他说“虽然不算什么大的贡献,但足以令我满足了。”

火炬接力护跑,他跑出了飒爽英姿,跑出了不懈坚持,更展现出了他对祖国的那份真挚的爱!

站在那个位置,他开始思考

宋子佳做过许多学生工作,作为校学生会副主席和“英语在线”广播电台副台长,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学生工作中凝聚了两个最重要的因素:理念与制度。关于理念,宋子佳认为:“思路决定出路,先进开放的理念是组织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对于制度,宋子佳的理解是:“制度是一种客观约束力,良好的制度是实现‘人治’到‘法治’转变的基石,是组织不断发展前进的重要保证。”

这种清醒而富有远见的认识不仅来自于他参加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也得益于他在被誉为“青年学生干部的黄埔军校”的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的经历。在人才学院的那次素质拓展训练中,他所在的团队在培训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雷区取水”、“智穿电网”等项目,经历了出师不利的局面和团队的磨合,他们一起认真改进方案,梳理任务,最终获得培训师的高度赞扬。

“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就能立于不败;一滴水很快挥发,汇入大海便成波涛澎湃。”在《一滴水,一片海——记人才学院十一期学员素质拓展》的学习感言中,宋子佳这样写到。他在团队合作中思考,在学生工作中总结,实践着“自我完善”的理念。

学习是首要,但不是唯一

从大一规划大学生活到如今收获累累硕果,一次次在考试中取得佳绩,一次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学习是采访宋子佳不能不提的事。然而,当我们刚一提起宋子佳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分别以593分、569分的好成绩一次性通过的事,他却撇开成绩,谈到了他高中时的一个认识:拥有140分笔试成绩的同学不代表其英语能力高于137分的同学,学英语一定要敢说。谈到学习好的秘诀,他引用了鲁迅先生的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他说,学习就要这种见缝插针的精神,而且在学习与工作中要懂得动与静的把握。“合理安排、严格自律、高效学习、见缝插针”,宋子佳用四个短语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了简单概括。

“学习是首要,但不是唯一。”宋子佳又补充说。于是,演讲比赛中,他旁征博引、慷慨陈词、纵横捭阖;英语大赛上,他口语流利、个性张扬、信心满满;各大主持活动中,他风度翩翩、游刃有余、可圈可点……宋子佳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那炫目的舞台上,演绎着自己的青春风采!

大三暑期,他还通过自学,一次性高分通过了GMAT(全称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和TOEFL考试。而且,在满分为800分的GMAT考试中,他以数学部分满分的成绩取得了总分720分,位列2009年全球GMAT考生成绩的前6%!这为他今后出国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采访接近尾声,宋子佳突然提出了一个颇具意味的问题:知道杭电校徽的含义吗?他说:“在我看来,它犹如一片汪洋大海包容着三滴水珠,这不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意吗?其实母校在我们入学之初就告诉我们,大学,要练就一种胸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宋子佳的座右铭。带着这句话,他以坚实的脚步迈过了将近四年的大学春秋。最后,他将学校首届“十佳大学生”荣誉获得者朱莹的一句话转送给学弟学妹们:你的目标有多大,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就有多大;也许你可以换个目标,你的生活会轻松些,但这样的成功并不是你所追求的。(王静超张弛弘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