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为梦想塑造更好的自己

作者:along 浏览数:4711 发表时间:2014-06-08

个人档案:刘丽,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09级国贸专业本科生。曾任新生辅导员助理、班级学习委员等职。每学期均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美国道富银行(杭州)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曾获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团体金牌和个人全能第六、“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国家一级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1篇。取得上海市中级口译证书和高级口译笔试证书,曾被全美金融硕士专业排名前20的两所大学录取。

在努力拼搏半年后,成功收到全美金融硕士专业(MSF)排名前20的两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她毅然地选择了放弃。在自己的梦想面前,校“十佳大学生”刘丽坚定信念,不盲从、不退让,只为塑造更好的自己。

满分只是梦想的起点

“优秀是一种习惯”,是刘丽的人生格言和信条。无论何时,她都会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应该要做的事,学习也是如此。刘丽一直坚信,扎实的专业基础会成为自己梦想路上强大的动力。正是本着这样的学习态度和精神,大学四年,她的专业课成绩几乎每门都是95分以上,本科成绩排名全系第一,大三两个学期的GPA甚至连续达到了满分5.0(GPA指平均成绩点数,中国高校的GPA分数设置最常见的为五分制或四分制,我校采用五分制)。

而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奋斗,她还连续两届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是万分之一的概率。她说,这无关其他,只是梦想的力量。在外企资助的学校道富奖学金选拔面试中,她也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外籍高层的青睐。

梦想让生活如此多娇

刚进入杭电的时候,刘丽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取得后来这些足以“亮瞎”小伙伴双眼的成绩,“四年前我也是个什么都不太懂的小姑娘,只是想着要努力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刘丽坦言,自己大学里的很多计划都是到了大二、大三之后慢慢明了起来的,“一旦有了计划,我就会为了我的目标而努力,这是我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

作为一名国贸专业的学生,刘丽深知英语的重要性,因此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大一刚结束她就报名参加了上海市中级口译证书的考试,并获得了成功。之后她又考取了高级口译的笔试证书,因为她怀揣着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译人员,不仅能精准有效地传递沟通者之间的交流,更可以成为传播文化的大使,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2011年末,刘丽争取到了学院唯一一个名额参加首届“长三角”高校交换生计划,获得了去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虽然我知道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但那个时候我真不知道是该用‘幸运’还是‘挑战’来形容,因为那时我还在学校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团队中,她是项目展示人并负责着市场部分的研究。

整整一个学期,她都往返于上海与杭州之间,平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课,周末回杭电与队友们讨论“挑战杯”项目。每周的往返奔波之苦没有让她低头,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切都是值得的。最终,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了GPA满分,这让很多上外的老师、学生都惊讶不已。而在“挑战杯”比赛中,她和队友们也获得了浙江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这期间,她还在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在国家一级期刊《中国集体经济》上发表了一篇专业论文。旁人都难以理解她那“永动机”般的能量,而在她看来,“这无关其他,只是梦想的力量”。

梦想里有“它”的一席之地

除了专业学习以及与学术相关的课外活动,刘丽还热衷文体活动。她兴趣广泛,爱好歌舞,经常可以在学校的各大赛事海报上看到她的身影:外文歌曲大赛、十佳歌手比赛、“女生节形象大使选拔”等都见证了她的成长与蜕变。而为她的个人荣誉榜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的则是无线电测向。

大一时,刘丽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学校女子无线电测向队,并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熟悉无线电测向的人都知道,无线电测向的集训是极其辛苦的。“集训的条件很恶劣,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两个连续橙色高温警报,午后温度逼近40度的酷暑,不会忘记我和队友们在集训时中暑就刮痧,生病也继续的团队情谊。”

两年的坚持,刘丽和她的队友终于如愿以偿地为学校捧回了金色的奖杯,实现了杭电女子无线电测向队团体金牌零的突破。“那时候很庆幸和我的队友们在一起,我们在汗水和泪水的磨练下,为梦想而战,为荣誉而搏,再艰苦都不会退缩。当我们手捧金灿灿的奖牌时,我觉得大家的笑容比奖牌更加闪耀。”回想获奖时的情形,刘丽的脸上闪着骄傲与幸福的光芒。

未来,继续为梦想而战

对于未来,刘丽有清晰的规划——她要努力在金融领域谋得一席之地。

大三时,她定下了出国读研的目标,选的是最难申请的商科金融专业。暑期三个月,她埋头准备攻克两座大山——TOEFL和GMAT考试。“我当时不得不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花在这上面,为此我放弃了暑期实习的黄金机会,几乎是断了自己的后路。”为了梦想,她愿意披荆斩棘。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想要的结果——她收到了全美金融硕士(MSF)专业排名前20的两所名校——TULANE和SYRACUSE的录取通知书。手握国外名校通知书的她,此时却开始思考更多的事情:如何才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更好地适应金融领域的生态环境,更优秀地从国外学校毕业。

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她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惊讶的决定,放弃现有的申请结果,进入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工作。她说,全职工作经验的缺失让她找不准适合自己的定位,她需要在实战中更好地了解自己,这是在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因为她需要对自己的梦想负责。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梦想,我们缺的不是想象,而是行动的力量。“三年前的我看着‘十佳大学生’评选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榜样时,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向他们看齐。一路走来,我始终坚持心之所信,心之所向。这一切无关其他,只是梦想的力量。”刘丽还想告诉那些愿意把她当作榜样的同学们,无论大或小的成功,都没有捷径可以走。努力完成自己的每一个目标,把大学里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踩得结结实实,你也可以成功。(申乃月钱玲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