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国:主动+勤奋=成功

作者:along 浏览数:4481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李文国,男,中共党员,自动化学院06级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研究生。曾任院研究生分会主席。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次、研究生科研奖学金及“优秀研究生干部”、院“十佳大学生”、院“科研创新之星”等荣誉。参加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一等奖、校“京东方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1项发明专利。在一级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参加2008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Automation(EI收录)并作报告。

他热爱运动,活力四射;他沉稳冷静,谦虚谨慎;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奖学金名单中总能看到他的名字,实验室里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自动化学院06级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研究生李文国。

大学和读研期间,李文国获得过许多荣誉,也拿过许多奖。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为他所取得的成绩做一个注解,“主动”二字再合适不过了。

2001年,李文国考入杭电,从那时起他便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的认识和规划。风景如画的高教园区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而月雅湖边、实验室里则是他梦想实现的起点。本科四年的生活,是紧张、充实而愉快的。他力图做到学习与工作兼顾,勤奋苦读,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从大一开始,李文国便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无论白天多忙,晚上总能在自习室或图书馆看到他伏案读书的身影。除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外,他还主动学习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为今后从事科研和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学阶段的李文国,绝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热爱运动,多次在校运会上获得400米的冠、亚军……

5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国家二等奖学金、3次校“三好学生”以及“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都是对李文国本科阶段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鼓励。

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一年的李文国深深感到,如果想在通信行业取得一番成就,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都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于是,他毅然回到母校继续深造。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学习不同,李文国知道自己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积极主动。为此,他主动帮助导师做调查、搞研究。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导师的启发,他结合自己的兴趣开始了“训练‘金属手’”的研究之旅。

做一个惟妙惟肖的假手很容易,可是要让一个冰冷的金属机械假手听从人的意识指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任何医学专业背景的李文国就拿自己做实验,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尝试。那段时间,李文国很喜欢摸自己的手臂,一边做动作,一边摸,看是哪块肌肉在动。在实验室摸,有时候回到宿舍聊天时也习惯性地摸。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李文国突然发现连着手臂的仪表盘动了!很微弱,但真的在动!“我赶紧在自己的前臂上继续摸那块肌肉,手上一边慢慢地做动作,最终验证了,它叫指伸肌,是前臂上控制手指运动的一块很关键的肌肉。真开心!”为了使实验结果具有可重复性,李文国坚持试验了一个多月,实验仪器的数据显示让李文国欣慰地笑了。

数据有了,假手也能做动作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如何使假手的力量得到精准的控制?李文国琢磨了一个学期,在手指上加了个传感器。不过,怎么验证这个传感器有没有用呢?李文国想到了用“手”抓鸡蛋。他去学校超市买了一打鸡蛋,偷偷带回宿舍煮熟,然后带到实验室训练假手。渐渐地熟鸡蛋能抓起来了,他就又买回一打生鸡蛋……

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和其他人一样,李文国也有过烦躁、迷茫和迟疑。但他始终坚信:要成功就必须主动争取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找导师帮忙解决。”面对困难,李文国这样告诉自己。凭着这样一股干劲,李文国不断超越着自己。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研究生科研奖学金、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校“京东方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他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

每一个成功者的身上,总有一些优秀的品质在支撑着他们,李文国也不例外。他常说,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争取主动,要认真踏实地去做,尽量做到完美,而不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

头顶着荣誉的光环,李文国本色依然。他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要靠自己把握!现在,临近毕业的李文国即将带着丰硕的成果离开母校,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相信他定能继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一份份惊喜!(周艳楚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