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橙紫:用进取之心做好当下之事

作者:along 浏览数:4867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黄橙紫,中共党员,会计学院2006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现任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5次,四次名列专业第一,并获2008、2009年度国家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期优秀学员”等。曾获2007年外语报刊信息采集与解码邀请赛浙江省高校决赛团体二等奖、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创业大赛校一等奖,所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浙江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在老师心里,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大大小小的考试、比赛中总是常胜将军;在对手眼中,她是无可匹敌的强者,与各种各样的“第一”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就是校“十佳大学生”荣誉获得者黄橙紫。进入大学以来,黄橙紫一直在德能勤绩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争取进步,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羡慕的优异成绩。

在各个领域追求自我突破

从大一到大三,黄橙紫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活跃在服务同学的各条战线。在如此繁重的学生工作中,总免不了遇到许多繁琐细碎的小事,但黄橙紫认为:“找好了自己的定位,就要脚踏实地地认真去做。有些事情的确很细小,但绝对不能置之不顾,哪怕做出来的效果不大,也能给世界带来一点点改变。我不是太阳,但可以是星星。”曾担任过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的黄橙紫,现任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众多的学生工作锻炼了她各方面的能力,也为她创造了展现自我的广阔舞台。

尽管工作繁忙,但黄橙紫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六个学期均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其中五个学期获一等奖学金,四次名列专业第一,并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2008年度立信一等奖学金。这些成绩都是对她孜孜不倦、立志求学的最好证明和极大鼓励。

大学期间,黄橙紫就像一块海绵,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知识的养分,不断在各个领域追求自我突破。在浙江省第五届财会信息化竞赛中,她和队友过五关斩六将,获得全省一等奖;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后,她又积极投入到中级口译的备考中,并顺利通过了中级口译的笔试;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英语比赛,夺得团体二等奖;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荣获校一等奖……黄橙紫以自己的星光点亮了大学的梦想天空,她的努力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期优秀学员”等荣誉就是最好的见证。

只要坚持,走弯路也能到达终点

荣誉光环的背后必然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同样,黄橙紫的大学之路亦并非一帆风顺。在她的大学生涯中,曾经发生过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

那是大二下学期。前三个学期都获得一等奖学金的黄橙紫,只要再一举拿下本学期的一等奖学金,就能实现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梦想。可是这学期的课程非常多,各种学生工作也占用了相当一部分的时间,期末考完两门专业选修课以后,黄橙紫发现自己这两门功课的成绩比其他同学普遍低了几十分。此次此刻的她,突然感觉国家奖学金好像离自己很遥远了。经过两天时间的缓冲,黄橙紫暂时放下难过忐忑的心情,认真思考了自己接下来的选择。对于决不服输的黄橙紫来说,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加倍努力去复习,结果考试还是不理想;二、加倍努力去复习,最后把丢掉的分数拉回来。经过比较,她得出一个结论,两条路的共同点就是自己必须加倍努力去准备考试,这也是她此时唯一能做的。最终,她真的成功了!黄橙紫觉得,可能当时自己没有选择最便捷的路,但只要目标坚定,保持认真的态度,最终也一定能到达终点。年轻人不要怕走弯路,应该勇敢地去尝试。

黄橙紫说自己不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甚至连当初高考报志愿这么重要的事情都闹过“乌龙”——把工商管理错填成财务管理,但是接触过以后就渐渐喜欢上了财务管理这个专业。她认真地说:“我不会去瞄准一个很长远的目标,我只会要求自己现在要达到怎样的状态,当前要完成的事情一定要做好。”也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助她一步一步走向更高的台阶。

享受独自思考的时刻

受家庭影响,黄橙紫从小就非常喜爱读书。据她回忆,高中时代看书最多且涉猎广泛:古典名著、外国文学、政治读物、经济报刊、专业书籍、名人传记、时尚杂志……空闲时,她便独自畅游于书海之中,静静地思考,然后用文字记下读后的独特感悟,这也是她最喜爱的放松方式。虽然如今信息技术发达,用电脑、手机阅读已经越来越普及,但是黄橙紫通常不会选择这两种方式,她认为这样容易分神,不利于集中精神思考。

问及黄橙紫最喜爱的运动,她的答案竟然是走路。大三的时候,她每天从实习单位下班后,都会走一小段路再去坐车,在走路的过程中看看车水马龙的街道,听听周边传来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声音,再想想手头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好,既可以放松身心、调节状态,又能充分利用时间,理清思绪。

如此喜欢安静的黄橙紫,时时在思考中审视自己的行为,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私底下性格却很随和,常常在聚会中和同学、同事打成一片。身边的朋友对黄橙紫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黄橙紫真诚地说:“其实我身边也有很多学习比我更刻苦、工作比我更高效的人,但是我不会时时刻刻去跟别人比较,我没想过自己会得到什么。与其想太多,不如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本分。”

难忘而多姿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已经成功考上公务员的黄橙紫自信而坚定地表示,自己不会沉浸于过去的光辉岁月,她要以不怕输的韧劲融入社会,坚持不懈奋斗的意念、愈战愈强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梁雅婷陈王利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