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自强不息 奋斗不止

作者:along 浏览数:4896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何超,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9级本科生。入学以来学习认真刻苦,课业成绩优异,连续6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省TI专项奖、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特别评选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各类奖项和荣誉,参研省级、校级“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各1项,校级科研项目近10项。何超多才多艺,创作歌曲20余首,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晓波走高校”栏目曾对其进行专访报道。

时光荏苒,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不过是转瞬,但在校“十佳大学生”何超的心里,自己似乎还是那个三年前初入大学校门的冲劲十足的小子,怀揣着梦想、充满着激情。三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在学习、工作上,还是科研、竞赛方面,抑或是在社团活动中,何超以一颗谦虚好学之心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

科研之路处处开花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我很清楚动手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何超说。大一即将结束之时,他主动寻找指导老师,并成功地进入实验室学习。

机缘巧合之下,何超认识了现在的队友,从此开始了一段竞赛之旅。“实验室的生活极其单调,每天似乎又回到了高中那种三点一线的生活:实验室—寝室—食堂。”日复一日的重复运转、高强度的独立训练,他们把能够利用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在实验室里调板子、编程序上,双休日自不必说,寒假也基本全部“贡献”了出来。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在兴趣的指引下,在队友之间的互相支持下,他们坚持了下来。其间,他们还申请了一个校“新苗”人才计划项目。

校赛如期而至,本以为辛苦的付出会换来可喜的结果,但是,命运却跟他们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他们只获得了校三等奖。“其实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说是个较大的打击,队里的每个人都有一种长时间以来的奋斗都将化为泡影的挫败感。”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聚在一起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理性分析比赛过程和失利原因,得出的一致结论就是在第一次比赛中彼此之间并没有真正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存在着我行我素的因素。找到了症结所在,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他们又参加了暑期集训,备战全国赛,“在比赛中我们真正学会了互相体谅,懂得了默契的配合才是王道。”

两个月的暑假集训生活,他们收起了各自的锋芒,拿出了包容与体谅,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题。“那两个月我们三个人都没有回家,每天都在艰苦地训练着,杭州的夏天很热,晚上温度高的时候洗两三个澡那是家常便饭,但是这依旧抵挡不住我们对电子的热情。”在九月初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从初试到复试再到最终评测,他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突破重重阻碍一举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次的成功让他们感到一年来付出的值得,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团队合作在工作、生活和比赛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大学生活精彩纷呈

在学习和科研竞赛方面表现异常出色的何超,并不就此满足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校学生会、校吉他协会、1900工作室、学院辩论队等学生组织和社团里,也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我一直不会忘记大一时的‘新生杯’演讲比赛,那是我在大学里参加的第一个比赛,也是我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开端。”当时,何超以学院第一的成绩参加了校级比赛,并一举夺得亚军,为自己大学里的首个比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如此,在学院新生辩论赛中,他所在的团队以默契的配合获得季军;在干部培训学校结业展示过程中,他所在的小组采用PPT演讲的形式,获得了团队全校第三的好成绩……

如果你觉得何超的大学生活不过如此的话,那你就错了。“我还喜欢做音乐……”何超笑着说,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创作了20多首歌曲。还记得学院“十佳歌手”大赛时,从小就喜欢音乐的何超背着吉他,带着诸多原创歌曲,凭着满腔激情就上台了。由于缺乏舞台经验,几个高音都唱破了,情况有些窘迫,但是评委们还是充分肯定了何超的原创才华。“虽然发挥得不算太好,不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很满足。”何超表示。在特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梦想中的事,或许这就是何超的追求,这就是大学,就是青春。

班助时光快乐无比

在何超的学生工作经历中,不能不提的是新生辅导员助理工作。“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大三时我如愿以偿地争取到了新生辅导员助理这个向往已久的工作岗位。”带着大一的学弟学妹,为他们讲述大学的一道道风景,替他们解决遇到的种种疑惑,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这让何超感到无比的快乐。

何超所带班级的张思奇同学告诉记者:“那时候就觉得,在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能够遇见一个为我们指明方向的人,很感动也很感激。”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对于大学的一切既充满了好奇,又感到迷茫。“每次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

虽然彼此相差了两个年级,但是何超与大一新生在交流中丝毫没有障碍,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奋进,非常容易地就打成了一片,一切似乎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应该也算是一种高层次的契合吧”。

“尽管这三年多来,无论在学习、工作、科研、竞赛,还是兴趣爱好、社团活动上,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今后的道路上我绝不会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我依旧会保持我原来的干劲,继续放飞我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格调描画出自己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用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想要的不一样的路,这就是何超。(岑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