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晨光:追逐梦想,永不止步

作者:along 浏览数:4712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付晨光,中共党员,理学院07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曾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副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4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曾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参与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09年主持完成“In4Se3结构调制与热电性能优化”项目,论文已被《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期刊(SCI收录)接收。2010年获得上海英语中级口译证书。

“I am gonna to work as hard as I possibly can, and see what will happens”,这句话陪伴着付晨光度过了三年多精彩、充实又快乐的大学生活。过去的三年,是他用努力和汗水换来优异成绩的三年,是他用坚持不懈的态度勇攀科研高峰的三年,是他用勤奋和刻苦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一张白纸变成一幅绚丽的图画的三年。

成功或失败于我都是一种幸运

回首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付晨光取得过许多令人羡慕的成绩和荣誉,也经历过一些失败和挫折,低调谦虚的付晨光总说自己的成功是一种幸运,乐观向上的付晨光则说自己的失败也是一种幸运,总之,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幸运”。

201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球2600多支队伍参加,共评出13个特等奖,付晨光所率领的队伍就是其中之一。竞争何等激烈、成功之路何等艰辛可想而知,然而,付晨光还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只是比较幸运罢了。

付晨光和数学建模“结缘”,还得追溯到他刚进入杭电的时候。付晨光永远记得首次踏进杭电大门时,学校门口挂着的那条大红横幅——“祝贺我校同学在200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佳绩”,钦佩之情油然而生。那时的他已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

大二下学期,数学建模校内选拔赛开始。由于一位队友临时有事,原本三人的队伍仅剩两人奋战,然而抱着背水一战想法的他们竟意外拿到了校赛A题的第一名。这极大地鼓舞了付晨光参加数模竞赛的信心。孰料9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付晨光和队友一心冲击国家奖却意外折戟,止步于省二等奖。校赛的辉煌、国赛的失利,付晨光开始思考应该以何种心态面对数模竞赛以及它所带来的荣誉。11月份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始报名,付晨光毅然组队参加,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

2010年寒假,付晨光留校参加数模集训,他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和同伴们在十六天的时间里完成了两个模型,直到春节前五天才回家。仅仅在家待了一周,大年初三,年味正浓,付晨光又离家返校,为参加美国赛做最后的准备。春运期间,火车车厢内嘈杂的环境可想而知,然而付晨光一直安静地坐在一旁,埋头于手中的资料,那是上届美国赛的冠军论文。车厢里的他好像是个透明人,与满脸焦急的旅客格格不入。或许,对他而言周遭的一切才是透明的,整整九小时心无旁骛,只看一篇文章,反复阅读,仔细分析。也许成功就在那时埋下了伏笔。

谈起美国赛中“最紧张的一小时”,付晨光至今心有余悸。在队里,付晨光承担着论文撰写的主要职责。论文提交的最后一小时,队员们发现经过前期反复修改已经定稿的论文居然没有存档。论文是用英文撰写的,之前的修改工作花了大量的时间,况且,论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最后的评比。关键时刻,作为领队,付晨光首先稳住了“军心”,不自乱阵脚,然后果断地和大家一起投入到“再修改”的过程中。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备战上海英语中级口译笔试考试的经历,让付晨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时间紧迫,但终究还是有惊无险。成功提交论文的那一刻,付晨光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连续几天奋战的疲惫和兴奋交织着,他竟一时不知该如何休息。

在付晨光眼中,失败也是一种幸运。大一时,付晨光曾信心满满地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辩论赛却惨遭失败,曾申请进入材料物理研究所学习却遭到拒绝。失败的经历让付晨光颇受打击,甚至一度无心学习,却也让他悟出了一个道理: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做自己擅长的事。“这难道不是一种幸运”,付晨光笑着反问道。

明确了方向的付晨光专心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中,图书馆、自修室经常能看到他埋头读书的身影。图书馆自然科学书库里只要是与物理学相关的书籍,他都会借阅。大三时,当专业基础扎实的付晨光再次出现在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长霍德璇教授面前,他的坚定与执著、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与付出深深打动了霍德璇。于是付晨光如愿以偿地进入实验室,成为研究所里仅有的几名本科生之一。大三下学期,付晨光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实验室里,从刚进实验室时的不知所措,到慢慢熟悉实验环境为老师学长打下手,最后尝试着自己做项目,付晨光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新知识,不断提高动手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学长、指导老师共同完成的一篇论文已被《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期刊(SCI收录)接收。不仅如此,大学期间付晨光还先后主持或参与了3项省级大学生科研立项资助项目。

学海无涯,付晨光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即将毕业的他选择了考研,他的理想是“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位著名的材料学家。”

书写大学生活的传奇

优秀的学生都是相似的。付晨光不仅在学习、竞赛和科研方面表现突出,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让了解他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由衷地道一声“强”。

2008和2009年,付晨光两次组队参加校“挑战杯”多米诺骨牌大赛,虽然这只是一个娱乐性的比赛,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亦不容小视。决赛时的氛围异常紧张,但他和队友临危不乱,从容应对,两次均夺得比赛的冠军。2010年,付晨光又组队参加了校“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由于报名较晚,准备时间仓促,他和队友连续熬了几个通宵,终于赶在最后一天提交了计划书,并一路顺利通过初赛、复赛,晋级决赛。虽然他们最后只获得了校三等奖,却再次体会到了竞赛带来的快乐与充实。此外,2008年获校风筝文化节优胜奖、大一暑假带队赴安徽小李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获“社会实践奖”等,都是他大学美好生活的缩影。

大二开始,付晨光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平时帮助同学学习,期末时组织党员讲课活动,班级的挂科率逐年下降。大三时,他又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很好地完成了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开展了多次党支部活动。

付晨光很喜欢“Legend”这个单词,还和与他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组建了一支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队,名字就叫“Legend”。他们有统一的球衣,每次踢球总是衣着整齐划一。也因此,已经是大四的他们在球场上还经常被误认为是大一新生。他们开心地踢球,收获欢乐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份深厚的友谊。

其实,喜欢“Legend”的付晨光,何尝不是在用勤奋和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传奇呢。

我的成功“秘诀”

谈及学习成功的秘诀,付晨光概括为:明确目标,坚持下去;努力勤奋,摆正心态。

付晨光说,无论是数学建模还是实验室的经历,都带给他许多感悟,让他深切地体会到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只有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才知道接下去该往哪走,该怎么走。有了目标以后,你要做的就是大胆尝试和坚持,持之以恒地向目标靠近,向成功靠近。

付晨光认为,一个人要想成功,勤奋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勤中取巧,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摆正心态也很重要。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付晨光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沉稳:面对失败,会静下心来自我反思,寻找战胜挫折的方法;面对成功,并不驻足享受掌声与鲜花,而是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努力。

最后,付晨光用这样一段话与学弟学妹共勉:“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坚持下去,然后摆正心态,比别人更勤奋一点,比别人更用心一点。”(王佳敏潘文强严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