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志华:成功源自勤奋

作者:along 浏览数:4441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褚志华,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2006级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委员,是天工智造创新工作室ID designer。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4次、二等奖学金2次。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获2007年制笔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和创意奖,2008年工业设计大赛创意组优秀奖2项,2008年制笔创意设计大赛铜奖2项、优秀奖5项,2009年叉车创新设计三等奖、建筑电气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此外还获得2009年第四届中国五金产品设计大赛铜奖、09年“维丽杰杯”箱包创新设计大赛铜奖、2008年全国艾美特概念风扇设计大赛优秀奖、国际建筑电气创新设计营最佳创意奖。主持和参与的多个科研项目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专利32项,已授权专利10多项。

走进天工智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成员之一、校“十佳大学生”褚志华正专心致志地处理着手头上的工作。工作室的结束时间是晚上十点,但是我们注意到此时墙上的时钟的时针已悄然划过十点。褚志华笑着解释说,学校周五晚上熄灯较晚,他都会在工作室多工作一会,因为有些灵感是稍纵即逝的。

成功来自勤奋

西湖雨中景观休闲椅、聋哑人闹钟、室外休闲风扇椅、多位转换器(魔术几何体)、未来概念手机旋动柱式插座、多媒体信息箱改良项目、智能节电型地板插座……这一个个令人赞叹不已的设计,全部都是出自褚志华和他所在的天工智造工作室成员之手。这些设计共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次、外观专利32次。然而,有谁知道,拥有如此之多的设计作品,在不少人眼里俨然就是“设计天才”的褚志华,刚入校时竟然是个没有什么美术功底的“菜鸟”。

褚志华回忆说,他选择工业设计完全是填报志愿时的一个意外,所以大一的时候他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非常迷茫。后来,在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和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褚志华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打算。为了尽快掌握绘画技巧,褚志华每星期都要完成50张素描。正是这份勤奋,帮助褚志华慢慢走进了工业设计的世界,并从此爱上了这个专业。

作为天工智造创新工作室的主要成员,褚志华的工作十分繁忙。采访他时,他正在准备省里和系里的设计比赛,同时要接受台湾设计师的培训和主持与分水制笔创新服务中心产学研合作项目“国内外制笔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及其分水制笔品牌规划设计项目”……在他的生活中,通宵达旦地工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活状况。问及如何在如此忙碌的情况下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时,褚志华笑言:“其实,你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比赛和成绩是成正比的。”

说起自己所取得的这些令人羡慕的成绩时,褚志华脸上毫无骄矜之色,而是谦虚地对我们说,其实自己与大家并没什么不同,“事实上,设计师都是不自信的。”褚志华解释说,这是因为每一件新作品在刚开始设计时都像是在探索一个全新的领域,中间的专业跨度之大,所需学习的东西之多,所面临的挑战都是难以想象的。正如褚志华在做的一个广西某初中的校园规划图,就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是,褚志华从不畏惧新的挑战,相反他会抱着兴奋的心情与坚持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新作品的设计中,并时刻渴望着学习新的知识。

设计源于生活

从毫无美术功底的“菜鸟”,到拥有10多项专利和无数的获奖证书的设计能手,褚志华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成功源自勤奋”。但是,对于设计而言,仅仅只有勤奋似乎还不够吧?面对我们的疑问,褚志华坦言,其实设计并不像许多人想象得那么复杂,自己和同伴们的设计灵感都是来源于他们对于生活的观察和思考。

因为在火车上看到女乘客们为了沉重的行李箱而头痛不已,褚志华就动手设计了一系列省力的箱包;为了解决上专业课时,全班同学携带手提电脑而插座不够的问题,他又产生了设计笔记本电脑多位转化器的想法,最后这个设计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Francesco Zurlo教授主持的HID 09国际电气创新设计营中获得最佳创意奖。

与Zurlo教授的接触,让褚志华对中外设计创作模式的差异很有感触,他打了个比方说:“如果需要设计一台新的手机,中国的设计师会去看诺基亚、三星等知名品牌手机,模仿他们的一些设计。而西方的设计师则会去观察生活,比如去品味中国的山水、园林之美,从中获取设计灵感。”为此,褚志华有一个希望,就是中国的设计师能够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自己的创新,赋予每一件作品真正的“灵魂”。

褚志华不仅这样希望着,他自己也是创新的真正“实践者”,一个个成功的设计凝聚了他对生活的思考和对创新的大胆尝试。而在这些成果与荣誉背后,可以想象褚志华度过了多少个无眠的夜晚,经过了多少次思想的挣扎,其中的艰辛与苦涩不言而喻。

设计改变生活

“设计改变生活,曾经以为这只不过是一句口号而已,以为那些辞藻,描绘的并非我们所能企及的事物。但是,却有这么一次,让我真真切切地意识到,其实,我们的双手可以创造出那些美好的、令人为之喜悦、为之感动的事物。我们需要的不过是一些创意、一些愿望,再混合一些执着而已。”这样的一段话,说出的正是褚志华的心声啊。

对于褚志华而言,自己的人生也是自己的一份设计作品。不管是对自己的时间还是未来生活的安排,他都有自己的设计。褚志华从不盲从于老师的教导,而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就如去年暑假,他就参与了导师的“智能节电型地板插座设计研究”项目,与班上另外两位同学承接了“杭州艾迪光电有限公司VI系统设计及其品牌规划”商业项目,还参加了意大利著名设计师Francesco Zurlo教授主持的国际建筑电气创新设计营,并且到杭州凯优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实习了一个多月。开学后,他又自费接受了台湾某设计师的专业培训。相信通过不断的充电,他在工业设计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对于自己的未来,褚志华也有着明确的目标,他不想考研,而是希望能够找到一家不错的单位,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展示自己的设计才华。

褚志华不是一个“天才”,但是他有品悟生活的细致,始终如一的勤奋,不断追求创新的热情,更重要的,他有着一份“设计改变生活”的执着,正是这份信念,陪伴着他收获了今天的累累硕果。(沈乐杨王英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