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远: 愿做集体的“领头羊”

作者:along 浏览数:4531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常远,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07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任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曾任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公共关系部部长,“杭电之声”广播台节目部部长,人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连续5个学期均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省二等奖,所在实践服务团获“浙江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团员”等,被评为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二期优秀学员。

如果你曾置身“十佳大学生”评选晚会现场,你一定不会忘记有这样一位候选人,她没有像多数候选人一样,手持演讲稿,站在展示台前细数大学四年取得的荣誉,而是走到舞台中央,和大家分享自己彼时的心情,回顾自己大学三年多的心路历程,感谢所有在大学期间给予自己温暖、向自己伸出援手的老师和朋友们。她的演讲辞中没有沉甸甸的荣誉,但她的从容自信却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她,就是常远。

和“感动”同行

回首大学四年的成长经历,常远不止一次地提到了“感动”。“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在大学期间担任了太多的职务,工作很辛苦,但是一路走来,老师、朋友给了我太多的鼓励和帮助。可以说,我一直和‘感动’同行。”

去年的“十佳”评选晚会设置的感恩环节让常远至今难以忘怀。原本是候选人逐一向老师献花表达感激之情的,轮到常远时却变成了老师把常远大大称赞了一番,“跟老师拥抱的时候,满眼都是感动的泪水,心中也呢喃着说不完的感谢。”常远说,其实从任职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开始,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外度过的。“十佳”评选期间,自己也没能到校一一熟悉评选细则,很多细节都是老师和朋友在帮忙落实。直到评选晚会当天,她才到校真正地参与评选。“其实平时的学生工作也一样,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小到活动的策划,大到活动的组织开展,都少不了身边朋友的帮助。”

凭着对学生工作的极大热情和不屈不挠的干劲,常远从一名小干事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到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再到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成功之路上越走越远。其间,无论是在学习工作上给予她无私帮助的学院领导﹑老师,还是在生活中体贴﹑关心她的同事、朋友,都让她感到了莫大的支持和感动。

将快乐传递下去

常远担任过许多学生职务,其中不乏像省学联执行主席、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等让人既羡慕又佩服的职务,然而采访中她提到的最多的却是担任辅导员助理的那段经历。

“大一刚进校,就对我们的辅导员助理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叫蓝思佳,一直鼓励我们要过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知不觉中便把对她的敬意转变为动力,并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常远说她很珍惜担任09级法学一班的辅导员助理的时光。“我的大学生活是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中快乐度过的,因此我当辅导员助理的时候,特别希望能把这份‘鼓励与快乐’传递下去。我喜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大学体验,如果我的一些帮助能让他们觉得有收获,那就足够了。”

09级新生报到后,常远带着大家熟悉校园,介绍学校周边的公交站点﹑超市等;流感肆虐时,她细心地询问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选课之际,她走进学生寝室,耐心为大家讲解流程、传授窍门;期末考试之后,她还会根据同学的成绩提出不同的学习建议。每次开班会,常远都会到场,她喜欢用自己的一些经历激励班级的同学们,并通过耐心的交流解决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说起这位可爱自信的辅导员助理,09级法学一班的同学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常远学姐特别有亲和力,做事有条不紊,十分擅长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她在一起非常开心。总之,大家把她当偶像一样对待,她还是我们学院的‘传奇人物’呢!”

满满的都是收获

四年的大学时光,让常远的人生旅程中,多了几分自信与洒脱。回顾这段不算长也不算短的日子,她总结道:如果把集体比作一个羊群,那我愿意做那只领头羊。我希望自己是一直被鞭策着的那个人,我希望自己能带领这个集体跑得更快、更远。

采访中,常远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担任省学联执行主席期间的一些工作经历和收获的点点滴滴。“7月份,我作为省‘两项计划’项目办的工作人员,送浙江省西部志愿者到四川成都。途中,恰逢一位志愿者过生日,大家贴心地为他写了祝福语,通过列车广播站播送。虽然形式简单,语言质朴,却能让过生日的志愿者感受到同伴们的浓浓情谊。这样一种十分温暖而励志的方式,让我一直觉得很难忘。”

去年8月,常远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组织协调浙江代表团顺利参会的同时,也承担起向全省各高校传达会议精神的重要任务。会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来贺电,副主席习近平参会,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党中央的关怀。常远说:“这样的活动是庄重而严肃的,也是十分开眼界的,我参加的次数虽然不多,却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对于之后的工作,自然也有了不少思想上的激励作用。”

谈到学生工作的心得,常远提到了四点:在工作中要做到忘我;主动寻求沟通和交流;善于发现新事物;最重要的是自己热爱这份工作。

即将挥别大学校园,常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说,我会将以前的成功或失败都装进行囊,陪伴着我执着地走下去,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周辰芳陈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