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翘:越努力就越幸运

作者:along 浏览数:4529 发表时间:2014-06-08

 

人物档案:曾翘,中共党员,会计学院2008级会计专业毕业生。曾担任校国旗护卫队护旗手、班级团支书等职,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每学期均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并获国家奖学金及“立信”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二等奖、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等。文艺才能出众,通过钢琴六级、声乐四级考试,获校园“十佳歌手”称号,连续三年参加校“一二?九”大合唱比赛,并带领团队获得一等奖,个人获“最佳指挥”奖。2011年成为学校第一批赴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的交换生,并以优异成绩结业。

梦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一些差距的,在差距面前,有些人喜欢怨天尤人,终日抱怨幸运女神为何只垂青于他人而非自己,校“十佳大学生”曾翘却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上天永远是公平的,你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杭电生活:努力成就优秀

曾翘的努力,在她的成绩单上有着非常完美的体现:成绩综合排名专业第二,每学期均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立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不过光鲜的成绩背后,必定少不了辛勤的付出和不为人知的艰辛。

据曾翘回忆,参加“挑战杯”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令大家险些放弃比赛。当时,团队3名成员中的一人突然因病不能继续参赛,而对于“挑战杯”这样一项需要多学科合作的比赛来说,任何一名同学的缺席,都可能使整个项目无法运行。“当时已经准备要放弃了,后来老师打电话来鼓励我们,让我们坚持下去,所以我们决定,再难的坎也要跨一跨,再陡的坡也要冲一冲。于是我们开始加班加点地干活,虽说那位生病同学负责的部分完成的依旧有些困难,但是我们自己的板块却做得很有质量。”说这番话时,曾翘的眼神一如当时那般坚定,“说实话,这算不上什么壮举,我只是不喜欢一件事情做到一半就停下来罢了。”

学习上如此拼命的曾翘,生活中却是一个十足的文艺青年。她弹得一手好钢琴,唱得一嗓子好歌,曾连续三年担任校“一二?九”大合唱比赛学院参赛队的指挥,带领学院获过一等奖,自己也荣获“最佳指挥”奖。由于表现出色,她还担任了校合唱队的指挥,与队员们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下沙高教园区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以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我很享受‘一二?九’大合唱带来的团结奋进的感受,每次训练的时候,你都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付出,每个人的坚持。一曲唱罢,无论折桂与否,都能让人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鼓舞,甚至是热泪盈眶。”

在学生工作中,曾翘亦是当仁不让的优秀。她担任过班级的组织委员和团支书,也曾在学生会和其他社团中贡献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还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然而,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在国旗护卫队的那些日子。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很苦,每周两次,无论严寒和酷暑。一起参加国旗护卫队的一些同学受不了这种苦,选择了放弃和退缩,不过曾翘从未这样想过,“我军训的时候就是队列最前方的标兵,军训之后我就加入了国旗护卫队,当时也是因为我喜欢穿着军装走正步的感觉,后来我意识到,这不仅是一种个人的意愿,更是一种深深的责任。”问及在国旗护卫队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曾翘毫不迟疑:“那段经历不仅从身体上锻炼了我的耐力,更从精神上磨练了我的意志力,还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勤奋,努力,多才多艺,意志坚定,诸多的因素汇聚在一起,成就了曾翘的优秀。

西班牙之行:努力带来幸运

作为学校第一批赴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的交换生,这段从2011年1月至7月的异国求学经历,无疑是曾翘原本已经很灿烂的大学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一直觉得,这次机会对我来说是一份天大的幸运,我之前根本没有出国的打算,学校当时推出这个项目时,进行了非常激烈的选拔。由于我的学习成绩比较优秀,英语能力也能过关,所以成功入选。我相信,幸运是一直都有的,你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曾翘表示。

地中海温暖的风吹拂着伊比利亚半岛的每一寸草木,阳光、沙滩,孕育着一个慢节奏的西班牙。从杭州到马德里,从快马加鞭的中国都市到优哉游哉的比利牛斯山脚下,曾翘同很多第一次旅欧的人一样,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慢,真是无比的慢啊!”谈及初到西班牙的感受,曾翘脱口而出。

陌生的环境、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和生活习惯,让初到异国他乡的曾翘感觉有些不适应。不仅如此,由于去西班牙之前并无任何西语基础,而当地人的英文也不似想象的那般顺溜,使得一些基本的交流都难以顺利完成。万事开头难,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的曾翘没有气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还学会了做饭等很多事情,甚至能够在课余时间去当地的中餐馆打工。“以前我总认为很多事情自己已经可以独立处理,在西班牙的这段时间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独立,而且我也能做到这种真正的独立。”回首那段日子,曾翘感慨道。

那段时间,除了生活上的独立,曾翘更多的体会到的是学术上的独立与自主。她坦言,与国内大学相比,国外大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强调完全自主的学习。老师在课堂上不像国内老师那样,拿着书本传授知识,而是将讲授的要点分为很多小的话题,让同学们积极讨论。他们的课堂氛围非常轻松,学生有什么想法甚至可以直接起身发表。“当地的学生太‘疯狂’了,有点想法就站起来嚷嚷。一个接一个……当我自己回答问题的时候,本以为考虑的已经很全面了,却被这阵势吓得有些语无伦次。”曾翘笑言,初次接触这种课堂,自己确实吃惊不小。“在我看来,自主学习是国外大学相较于国内大学的最大优势,他们有着非常优秀的网上教务系统,这样更加方便学生的自主学习。经过这半年的学习,我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曾翘这样总结在国外的学习感受。凭借不懈的努力,曾翘以高分通过了所有选修课程。

利用学期中的休息日,曾翘和同伴游历了西班牙的多个城市,马德里的丰收女神广场、塞维利亚的港湾和马拉加的海滩,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学习结束后,她和同学更是策划了一次欧洲自助游,“去了荷兰、法国、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德国……总共11个国家,一路上也碰到了一些困难,一次在意大利,因为不懂当地语言,在火车上没有坐到位子,最后还坐过了站。”在这段欧洲行中,曾翘不断地与各种肤色、国籍的人交流,从他们身上寻求帮助并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曾翘说,这次旅行是她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经历,也将成为她人生最大的财富。

采访最后,曾翘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把十佳大学生看得太神秘,我们其实和你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可能就是你们在想的时候,我们在努力,你们在努力的时候,我们在加倍努力。我想,只要去努力的话,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十佳’。”(张诺晨岑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