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考简介

作者:admin 浏览数:19109 发表时间:2014-06-07

我校所有招生的学生都需要参加当年的普通高考。

普通高考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普通高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全国各地均于每年的6月7日开考并依各省情况持续2至3天。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高等学校入学招生考试的专有名词。以区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等学校入学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定义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高考以省为单位。虽然名义上为全国统一考试,但部分地区自2001年起全面或部份采用自主命题的试卷,如京、沪、津、渝、鲁、苏、湘、闽、川、赣、皖、浙、陕、宁、辽、鄂、粤、琼等省市。

高考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由中国教育部统一划定(高考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根据个人选择而不同,必考内容为语文、数学和外语,选考内容因考试地区的不同而不同。目前除必考的三门科目外,考生还将根据所学种类参考综合科考试。综合科分为文科,理科两类。文科综合包含了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种类包含了生物,化学,物理。

高考这个名词在中国大陆、台湾与香港两岸三地有截然不同的意义。在中国大陆,高考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入学考试的简称,分有普通高考和成人高考。它是考生进入大学和选择大学资格的标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考试之一。在台湾,高考则被理解为当地公务人员高等考试;决定学生能够进入大学就读的资格考试称为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考则是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此外,美国的SAT推理测试有时会被俗称为“美国高考”。

高考全国统一考试为6月7日、8日。由于部分省(市)按新方案实施高考或科目设置不同,高考结束时间不一。其中,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于9日上午结束;江苏省、海南省于9日下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