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探索新模式 拓宽就业路

作者:admin 浏览数:4245 发表时间:2014-05-26

 (通讯员叶璟杨雄记者陈樱之)又是一年就业季,总是有人担心“就业难”,但我们却发现不少高校突出重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他们或让学生凭借过硬的本领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或与当地经济特色结合实现学生创业带动就业。请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破解之道。

  A杭电特色

  在一些毕业生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直呼“压力山大”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俞栋和他的9名队友,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获得GE、西门子、飞利浦、欧莱雅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不仅如此,这个十人团队在去年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银奖,并在今年3月,基于获奖项目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杭州君庭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实践他们的创业梦想。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像俞栋他们那样或是被世界五百强企业所录用,或是协同团队开始创业,或是考取名校研究生,或是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优秀毕业生还有很多。作为浙江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50)”两项荣誉的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不仅保持高就业率,更注重在“质”上下功夫,其中半数以上毕业生进入IT行业就业,每年均有一大批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或赴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该校2013年本科毕业生中,600多人赴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400多人进入党政机关工作,200多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100多人投身国防事业和自主创业。

  在杭电,“全员、全面、全程”的就业工作理念始终贯穿于学校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就业工作人人有责”已成共识。在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下,杭电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两大育才“利器”。

  利器1校企联手,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开门办教育的一条心得。

  今年4月,在“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面试中,学校除了派出大批教师考官外,还特别邀请了8位来自华为公司杭州研究所、中控集团等企业的高管担任面试官。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说:“这样做,是想借助企业在选人用人上的不同视角,帮助学校招收符合学校培养理念的学生,同时也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学校选拔人才的机制,学校的选拔标准也能更加开放。”

  比选才更重要的是育才。学校按照宽专业、厚基础、灵活专业方向的要求,密切与企业的合作,加强学生的实习环节。2012年,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杭电“通信工程”、“信息安全”2个本科专业先后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实施培养计划,实行校企双导师制。

  该校机械学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合作,也把学生的课堂搬到了企业生产的第一线。学院还与浙大中控、上海奥传等十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大批毕业生完成学业后进入合作企业工作,今年截至6月底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

  软件工程学院也已经嵌入了杭州新加坡科技园办学;计算机学院与阿里巴巴合作举办百年人才培养计划;会计学院与会计事务所合作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会计人才等。通信、计算机、电子学院与华为深度合作,2012年,华为在该校招收毕业生300余人。

  

  利器2师生合作,在科研中强化创新

  今年,杭电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首届“卓越班”15名学生早早实现了100%的高质量就业。6名同学考上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9名同学分别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宜信财富等单位录用。

  从2010年开始,该专业组织部分青年教师以科研课题为依托,在部分学生中试行以研究性教学和协同性教学为核心的“卓越班”教育。管理学院王雷是指导教师之一,他说,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老师带着课题去教,这种“探索研究型”的教学模式,让课堂变成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地方,学生的知识基础更加扎实,应变能力更强,思路更开阔,自然在职场上更受欢迎。他指导的学生一个去了银行,一个出国深造了。

  在杭电,师生合作开展研究的重要平台是杭电校园文化品牌“一院一赛”,即一个专业学院承担一项品牌科技赛事。大批学生在国际、国内赛事中崭露头角、拔得头筹,成为了职场的“香饽饽”,没有毕业,就成了众多公司邀请的对象。

  为鼓励大学生参与权威科技赛事,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各学院各有高招,或重金打造“精英教师团队”,或设置上万元竞赛奖金,或配备了顶尖电子仪器设备,或与行业翘楚合作,营造了浓厚的科技竞赛氛围,使一大批好苗子得以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