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好党员”吴敏筱:我为杭电自豪,也为自己是杭电人而骄傲

作者:along 浏览数:14186 发表时间:2020-05-20

       是经历,让她既执着又淡然;是努力,为她带来连连惊喜。她是吴敏筱,是学霸、优秀支部书记、志愿者、运动达人……在杭电,从本科四年到研究生三年,她尽全力演绎自己的各个角色,在不经意间完成蜕变。

1287886349.jpg

“我们自身就是一扇窗口,一定要用心做细做实”

  从本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到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今年是吴敏筱在杭电的第七个年头。她在学习上严以律己,通过努力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她积极参与科研,主持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并获省级立项,撰写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

  参加支教活动和健美操校队集训是吴敏筱大学故里最引以为傲的经历。本科期间,吴敏筱参加了两次支教活动,这给了她很大的震撼。“我希望能多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些新鲜的故事和坚毅豁达的乐观情绪,这可能是在那些孩子们最需要的。”回想起支教的点点滴滴,吴敏筱有些感慨,这些年她也一直牵挂着山区的孩子们,关注着他们的动态,近期也在计划回去下支教的地方,看望下她牵挂在心头的孩子们。

  接受采访的吴敏筱温婉恬静,语调不紧不慢,乍一眼很难看出她还是个运动达人。“大学里令人难忘的还有健美操校队训练,当时每天傍晚都安排了训练任务。”她曾代表杭电参加了省大运会的健美操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聊起运动,吴敏筱有点兴奋,声音都不自觉地高了几分,她直言校队的经历让本来就喜欢运动的她对运动员们多了几分感同身受,“有时候努力了很久,训练中也保持很好的状态,但最后却与冠军失之交臂,这让人黯然伤神,但却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她又微笑地补充道:“现在的我,在得失上不再执着,只要在过程中尽全力做到最好,确实努力了,结果再不如意也对自己问心无愧。”日常生活中,她也喜欢以爬山、跑步等户外运动来减压。也正是因为喜欢,今年1月,她还在第19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实习,期间更加了解各项事务,也加深了对运动的钟爱。

  在校六年多来,吴敏筱还参加了大大小小多项志愿服务。2017年9月,她参与了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长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凭借出色的口语完成了翻译和接待工作。“一开始是新奇,觉得很新鲜,接着就是责任心,作为志愿者,我们自身就是一扇窗口,一个形象,一定要用心做细做实。”  

“在杭电,我碰到了很多暖心的人,温馨的事”

  大四那年,吴敏筱转为正式党员。研一时,她又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担当。在这期间,她定期组织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组织前往安吉余村、嘉兴南湖等地调研,参与制定和完善学院党员发展规章制度、党员日常考勤制度等。凭借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勤恳的工作态度,吴敏筱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认可,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度研究生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中,被评定为“优秀”。

  从党支部建设,到发展党员,再到统筹各支部组织活动,吴敏筱全力以赴。有的时候为了开支部大会,又要平衡各个年级的时间,吴敏筱忙碌到连饭都顾不上吃。但她却不以为意,就如同她一如既往的坚持:“我是那种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一旦做了就认真做到最好。”谈到这段经历,吴敏筱笑着说:“这个过程很锻炼人,能让我快速成长和成熟,思考问题也更加周全细致。”

  2018年3月,她还担任了学院兼职辅导员,协助辅导员负责研究生招生、新生入学以及毕业生工作等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研究生毕业在即,她将就业目标放在高校辅导员上。吴敏筱对这个职业充满了期待。这也与一直关心她、鼓励她、启发她的辅导员息息相关。“本科时,在我遇到困境、碰到一些重要选择时,是我的辅导员沙从丽老师提点我,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很感谢,也想跟她一样成为这样暖心的指路人。辅导员岗位极具挑战性和专业性、充分考验综合能力,我很喜欢辅导员跟学生相处、交流、沟通的职业特点。” 

  “另外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们30号楼的范阿姨,她已经退休了,当时我们也很不舍。去年暑假特别热,我们寝室没有空调,就我一个人留校。阿姨就让我去她那里住了一星期,给我铺床,准备被子。每天早晨给我煮鸡蛋和稀饭。阿姨就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关心我们真的很感恩。”话语刚落,吴敏筱又接着真诚地说到:“正是因为在杭电,我碰到了很多暖心的人,温馨的事。而正是因为这些,我才能成长得更加出色,我挺为杭电自豪,也为自己是杭电人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