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郑经诗:与“爱”携手,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along 浏览数:17171 发表时间:2020-05-20

       人物档案:郑经诗,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生。曾担任校排球协会会长助理、“新生杯”学院排球队队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年级绩点及综合评测第一,5次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多次获省政府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热爱编程和绘画,在浙江省和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斩获6金5银,参加第二届“你好!巴塞罗那”全球编程训练营并获全场最多解题奖,曾获第40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上海赛区全场唯一最佳女队奖,是我校第一位参加ACM/ICPC全球总决赛的女选手。曾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交流学习,获人体写生课满分。

 郑经诗宣传照.jpg

校“十佳大学生”郑经诗,是个身材娇小、眉清目秀,喜欢艺术设计的小女生。倘若不说,你很难将她与“工科女”联系在一起,更别说是有着超高难度系数的ACM竞赛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文静柔弱的女生,在强手林立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赛区及亚洲赛区的比赛中,多次斩获前三名的好成绩,而她和男友边刷题边恋爱,携手并进,最终一起入职微软的故事也成为校园美谈。

因为爱好,她和编程结下了不解之缘

7岁那年,郑经诗第一次接触《仙剑奇侠传》,便在心中种下了一个游戏梦。时光流逝,初心不改,不是艺术生又爱极了画画的郑经诗,面对高考时的众多志愿选择,毫不犹豫地填下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最终她来到杭电,只是那时的她不曾想到,此后四年会和ACM结下不解之缘。

学习数字媒体技术,少不了要跟编程打交道。凭借着高中时的信息学基础,刚进入杭电的郑经诗就加入了校ACM集训队。因为兴趣广泛,她还同时加入了校招协、院青协,成为宣传部干事,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加入排球俱乐部,成了会长助理,并作为学院“新生杯”排球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夺得了亚军。

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大一的美好时光。但是很快,社团活动和学业上的不平衡让她的生活出现了很多烦恼,一度徘徊在挂科边缘,而另一方面,ACM集训队不间断的严酷训练、巨大的竞争压力让她有些力不从心,行动力难免有所下降,甚至险些面临退队的局面。

大一下学期,郑经诗咬牙退出了所有的社团,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ACM上。有时在绿茵场上,你也能看见一个小小的身影抱着电脑,利用体育课下课的时间敲着一行又一行代码。

“训练很苦,经常早上七点进入集训室,要到晚上十一点多才能走出来,关键时候还要通宵。”慢慢地,郑经诗学会了高效的团队协作,深深体会到了执着追梦的人的可敬之处,逻辑思维能力和编码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认真专注的学习训练和坚持不懈的决心,带给郑经诗的是骄人的战绩。2015年第一次组成女队参加第40届ACM亚洲区域赛上海赛区的比赛,就打败了同年在沈阳和北京赛区获得最佳女队的队伍,拿到全场唯一的最佳女队奖,并在合肥赛区获得银奖。此后,郑经诗一路开挂,她所在的队伍先后在2016年的第41届ACM亚洲区域赛沈阳赛区、青岛赛区以及第二届CCPC总决赛中获得银牌,在ACM亚洲区域赛中国区总决赛和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金牌;2017年,她参加的包括ACM和CCPC在内的5场区域赛和总决赛总计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同时获得第42届ACM亚洲区域赛沈阳赛区和第三届CCPC区域赛杭州赛区的季军,并成功进入ACM全球总决赛。

虽然专注于竞赛,但郑经诗对于学业的要求也和编程一样一丝不苟。借助学校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在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下,她连续5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综合或绩点排名第一,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院十佳。

因为爱情,她成了杭电史上最厉害的ACM女生

“ACM并非学霸都能玩,天赋只是必要条件,还要有超出常人的坚持执着和意志力。女生想在ACM竞赛上有所建树,更是难上加难,郑经诗能同王凯晨一道,与ACM大神陈松扬组队,代表学校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打入全球总决赛,这样的女生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带领ACM集训队多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学校ACM总教头刘春英教授,对郑经诗的表现赞不绝口。

对于导师的称赞,郑经诗却显得有些腼腆,“比起比赛成绩,我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还是与王凯晨的感情。”的确,郑经诗能够成为“杭电史上最厉害的ACM女生”,除了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爱情算得上“头号功臣”。

据刘春英回忆,大一时,郑经诗并没有在ACM上表现出多少天赋,可后来成绩却越来越好。改变她的,正是爱情。

就在郑经诗的生活焦头烂额之际,同在集训队的王凯晨来到了她身边,“那之后的三个月,我陪她查漏补缺,同时监督她加强在集训队的日常训练。”在王凯晨的帮助下,郑经诗慢慢学会了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努力保持学习和竞赛的平衡,不仅学业很快稳定了下来,也逐渐驾驭住了集训队的节奏。

王凯晨无微不至的关心很快赢得了郑经诗的芳心。两个人好上后,王凯晨因为要训练,很少有时间陪女友出去约会。“为了和他在一起,我也只能待在ACM集训室里。一开始,我写的代码很差劲,他在技术方面有洁癖,就花了很多时间教我如何写好代码。”郑经诗笑着说,这也算是恋爱的意外收获吧。

这个有个性的女孩对爱情的需求也与众不同,“平时我并不需要他陪着出去玩看电影什么的,我们一起刷题的时光就很快乐。我们的爱情模式是‘边刷题边谈恋爱’。”从中学时期就迷上信息奥林匹克竞赛的王凯晨,在谈恋爱上表现有些“木讷”,是个典型的IT男。“我们从没有去过比高沙远的地方吃过饭,也从没有一起特地去过西湖游玩;作为恋人,也就是平常出去比赛时,顺便玩一下附近的景点。”

有情饮水饱,郑经诗并不觉得男友不解风情,“他认真解题的样子很酷,经常提出一些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到的方法,那个时候就觉得他好帅。”

初心不改,她要开发一款属于两个人的游戏

虽然在ACM上取得了众多男学霸可望不可即的优异成绩,但郑经诗清楚地知道,那个打小就在心里埋下了种子的游戏梦一直都在。“很多人都觉得游戏是比较负面的,但游戏对我而言,是艺术的载体,就像电影、音乐、绘画一样,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相反还多了更多的交互性,更容易让人沉浸其中。电影、音乐、绘画中能够体现的艺术性在游戏中也能体现。”郑经诗认为,游戏中表达的情感更容易引起共鸣,这也是她比较在意的。“游戏让我非常重视身边的情感,在大学的时候,它让我的人生道路选择更加明确。”

想要独立地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游戏是郑经诗挥之不去的梦想,为此她一直在不断学习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技能,其中就包括她所热爱的编程和绘画,却又不仅限于此。

大三下学期,郑经诗获得了去意大利佛罗伦萨学习半年绘画的机会,“当时基本放弃了以后还参加ACM的打算”。这个著名的艺术之都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在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有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装点着城市。“每个去了那里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最大的收获是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那段日子,郑经诗的绘画时间超过了之前的二十年,她对绘画的热情也愈加炽烈。“我所选择实现梦想的道路或许是曲折的,但终将会到达终点。”

可是,7月份,立志组建“杭电有史以来最强ACM战队”的刘春英,发现陈松扬和王凯晨团队还少了一个“最好拼图”。举贤不避亲的王凯晨力邀郑经诗加入。为了男友早早立下的“ACM总决赛梦想”,郑经诗毅然中断了自己的学习,提前回国加入杭电一队,和男友成了队友。“虽然有些遗憾,但当时的幸福,真是不言而喻。男友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

现在,这对惹人艳羡的情侣,已经双双加入微软(苏州)公司,起薪创下微软(苏州)公司本科生的新纪录。未来的日子,郑经诗期望生活会充满温暖而热烈的人类情感,诗意而艺术地生活,理性与感性共存。两个人之间还有一个小秘密,当年郑经诗因为自己爱打游戏喜欢上了游戏大神王凯晨,以后他们想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一套属于两个人的游戏,“把记忆印刻在里面,哪怕岁月飘零,故事也不会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