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陈卓琳:勇于尝试 突破自我

作者:along 浏览数:15371 发表时间:2020-05-20

人物档案:陈卓琳,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新生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等职,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干部”等,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学习成绩优异,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4次、二等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1次。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家创新项目1项。

20190505094054995499.jpg 

目标明确、勇于尝试、勇往直前,这些词用在校“十佳大学生”陈卓琳身上,非常贴切。大学四年,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力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自认为自我要求很高的她,回望在杭电的四年,感到非常满足。

四年打磨,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磨”是贯穿陈卓琳大学四年的一个关键词。一个“磨”字,让她的大学成绩斐然;一个“磨”字,磨平了少女身上的棱角,改变了她性格中的固执,教会了她怎样为人处世。

误打误撞来到杭电,陈卓琳最开始时和大部分新生一样有些许迷茫,即便大一时成绩出色,她的内心还是不安定的。幸运的是,一向喜欢在一定范围内寻找目标的陈卓琳很快找到了自己前进的动力——优秀的同学。

在陈卓琳看来,强者相遇不应只是竞争的碰撞,“两个强者在一起互相促进,才会一起变得更强。”在向着目标不断靠近、在跟同学的“你追我赶”中,陈卓琳收获了4次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以及省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是别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学霸。

加入院学生会是陈卓琳大学生活的另一个转折点。大学四年,陈卓琳将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学生工作上,性格外向又大大咧咧的她在这一过程中慢慢成长和蜕变着。她形容自己最初的个性里有一些固执,“比如一件事,我觉得是对的,再问一两个同学也说是对的,那我就认定这件事一定是对的,不管其他人怎么说都不再接受。”这样的性格无疑会给她的大学生活带来不小的阻碍,而加入院学生会改变了她,让她能够更多地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去看问题。

除了在院学生会一步步做到副主席,她还担任过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花在学生工作上的心思多,收获自然也多。陈卓琳表示,学生工作拓宽了自己的圈子,给了自己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慢慢地她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荣誉也是一个接一个的拿。

不过,陈卓琳的心中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爸爸口中“不够好的业绩”。“大学四年比较遗憾的是学科竞赛参加太少,像‘挑战杯’之类的比赛都没参与过。其实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在竞赛氛围浓厚的杭电,完全不参加学科竞赛是不可能的。偏爱理科,讲究逻辑的陈卓琳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并分别获得省一、二、三等奖。

参加数学建模集训时恰逢G20杭州峰会前夕,近乎空荡荡的校园里,一群人每天往返于教学楼和宿舍,大家几乎通宵想模型写论文,见过凌晨四点的杭电。尽管三个人的组合配置不够理想,但陈卓琳和小伙伴凭借意志、拼搏和团队的力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陈卓琳显得很满足,“最后真的是意外之喜,很多事情,可能你坚持住了,撑下来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断突破自己,勇往直前的陈卓琳,用四年的磨砺为自己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望过去,感谢身边的人和事

“其实我没有想过能够走到最后,更没想到能够评上。我参加评选的初衷就是想为大学四年画一个更加圆满的句号。”回想参加校“十佳大学生”评选的经历,陈卓琳如是表示。“能够站在校‘十佳大学生’评选大会的舞台上,总结自己的大学四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那天我的父亲也来了,听到自己的女儿四年所取得的成绩,他也感到非常骄傲。”

对陈卓琳来说,比起荣誉的获得与否,她更在意的是父母是否能够以她为荣。侃侃而谈的陈卓琳在采访中总会不经意间提到父母,只言片语里满是对父母的感谢。而她在做选择时也会更多地考虑父母,考研时她选择了位于家乡湖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就是希望能在未来多陪陪父母,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还年轻,我的未来还可以有各种选择,但父母只会越变越老。如果可以有一段时间固定在一个地方,那我希望是在父母身边。父母不曾亏待过我,人要学会感恩,而感恩不能光在心里想,要用行动体现出来。”

大步前进的陈卓琳并没有被外面的大千世界迷了眼,相反,她愿意时时回过头,去看看自己来时的路,去珍惜路的尽头来自父母的殷切目光和一路上给了自己许多支持与帮助的室友与学校。

陈卓琳所在的通信工程学院13号楼406寝室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寝室,5个来自不同城市的漂亮姑娘一起学习,一起抢占教室前三排的“学霸区”听课,一起分享复习资料和知识点,一起相互扶持着度过考研的艰难时刻。陈卓琳说,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室友是自己前进路上不孤单的原因。“每当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看看身边的她们,看着‘战友们’一丝不苟的样子,又会重新燃起斗志。这是我们督促彼此的方式。”

对于杭电,陈卓琳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我对杭电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杭电给了我很多,包括有幸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这其中虽然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没有环境,没有机遇,我是做不到的,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因为我是一个杭电人。杭电的学科竞赛很强,我觉得杭电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我的自我要求很高,但在杭州、在杭电的这四年,我非常满足和满意。感谢杭电!”

展望未来,在摸索中前行

回忆大学四年里的点点滴滴,陈卓琳深刻地记得那些“很酷”的经历,比如学校60周年校庆时作为志愿者负责接待英国东伦敦大学副校长Nora女士。她也很喜欢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抓住所有降临的机遇,做任何事都不能抱着玩玩的心态,也不要觉得时间不够用。所有事情,只有付出努力,用心去做,才不会留下遗憾。

谈到更远的未来,陈卓琳描绘了几种可能性。一种是出国,有过美国访学经历的她渴望学习国外先进的专业知识,她相信经历过更多,人一定会不一样;一种是就业,倘若有一定的机会和基础,她会选择创业,否则就选择一家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直至成为别人眼里的成功者。

从小到大,陈卓琳就是一个勇于尝试的人,就像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她选择了5个截然不同的城市,专业选择也是天南地北,她喜欢那种挑战自己的快感。

目标一直是推动陈卓琳不断向前的动力,相信这份成为“成功者”的野心会助力这个特立独行、追求卓越的女孩拥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