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黄晓璇: 为了心中的那方舞台

作者:along 浏览数:17313 发表时间:2020-05-20

      人物档案:黄晓璇,会计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曾任杭电之声主持队队长、院党员之家副主席、校招协荣誉主席、院学生会干事、班级组织委员等职。大学期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5次、立信一等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2次。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三好学生”等,获“G20优秀志愿者”、社团“先进个人”等称号。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浙江省经管案例分析大赛等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院级“科研立项”项目各1项。

 20190505094237893789.jpg

人生总是那么奇妙,不经意间,一件小事,一场展示,就能让人走上不一样的缤纷之路。

黄晓璇与校“十佳”的初次相遇,也是在那个差不多时间的晚春。临近初夏的夜晚,空气中残留着一丝丝白日的燥热,让人有些不耐,但校“十佳大学生”评选大会舞台上,或自信张扬或沉稳内敛的学长学姐们讲述的奋斗故事,却激动人心,让人热血沸腾。台下的黄晓璇,完完整整地观看了整个评选过程,觉得台上的人都闪闪发光。那时黄晓璇就想,如果自己也能在大学的最后,站在这个舞台上,对着台下的人诉说专属于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这就是我的大学四年,该有多么令人神往。

学无止境,求知不倦

黄晓璇深知,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必须从学习抓起。为此,她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并花大量时间去完成。会计专业是个需要考证的专业,这样的专业性质,也促使黄晓璇更加自主自发地学习。

刻苦的努力换来的是优异的成绩,黄晓璇曾三个学期达到满绩,综合绩点位列年级第一,光是校一等奖学金就拿了5次。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考取各种资格证书,比如初级会计资格证、全国计算机二级、证券从业资格证等。

学科竞赛是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立志要向优秀学长学姐看齐的黄晓璇,带着拓展知识面,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的想法,大一就参与其中。尽管当时的她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对学科竞赛的概念非常模糊,但幸运的是,她碰到了一个很好的团队,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参加了统计调查大赛。跟着学长学姐做了半年时间,从最开始完全没有概念的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地渐入佳境,在这个过程中,黄晓璇认识了许多在各方面独领风骚的人,有技术大佬,有答辩狂人,还增长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为此后继续做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段参加竞赛的经历,让黄晓璇喜欢上了做科研、打比赛的过程。之后的日子里,她会主动地去寻找更多的机会。从省财会信息化竞赛、经管案例分析大赛、统计调查大赛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黄晓璇均有所斩获。

成果喜人,但也难免遇到坎坷。参加经管案例分析大赛时,黄晓璇所在的团队并不被看好,甚至差点在校赛中被淘汰,是作为最后一个名额进入省赛的。为了不辜负来之不易的机会,团队成员反复修改文本,与老师沟通,尽己所能地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晓璇的团队最终获得了省赛一等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台前幕后,尽是精彩

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科研竞赛成果、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是优秀大学生的标配。大学期间,黄晓璇也参加了许多社团组织,无论是在院学生会、党员之家,还是校招协、杭电之声,无论是去杭州野生动物园进行志愿讲解,还是成为G20峰会小青荷用实际行动为中国青年代言,黄晓璇始终以勤勉进取的积极态度,认真参与或组织各项活动,全方位地充实锻炼着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

热爱主持的她,最感念的还是在杭电之声的那些日子。黄晓璇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主持时的忐忑不安,站在后台满手心的汗。此后,校十佳歌手大赛、十佳大学生评选大会、“时光之书”晚会……大型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聚光灯下的黄晓璇变得越来越淡定自若,遇到突发情况都能应付自如。三年近40场大型活动,见证了她的成长。

大三那年,黄晓璇担任了杭电之声主持队队长,角色的转换带给她不小的压力。学校活动多,对主持人的需求量大,时不时还会遇到许多个活动扎堆举行的情况,这给主持人员的安排带来极大的困难。黄晓璇不得不顶着压力,与各大社团、组织的负责人沟通,各方协调,最终完美地解决了一个个问题。担任主持队队长期间,她协调安排了200多场的主持活动。

有友相伴,人生乐事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黄晓璇则说: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人,是朋友。

在科研竞赛中,在社团活动里,黄晓璇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她觉得,学长学姐为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让她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更加明确了自己将要努力的方向。

“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一个人孤身在大学里拼搏奋斗,免不了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指引下,沿着他们的脚步,可以走得更顺,走得更好,走得更远。”黄晓璇很感谢那些给了自己指导、帮助和支持的师长、朋友们。在她懵懂时,是学长学姐引导着她前进;在她拼搏时,是可爱的小伙伴们陪伴着她共同进退;在她被杂事烦扰,陷入一团乱麻时,是老师的悉心教诲,使她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对我来说,何其有幸,唯愿不负众望。”

四年一晃而过,当春天又将悄悄溜走,当活动中心剧院的灯光再次亮起,站在十佳大学生评选大会舞台上的黄晓璇,终于不负自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此时,她是台上闪闪发光的星,不知又照亮了多少台下还在懵懂前行的学弟学妹,亦如当年的自己。

如今,正在福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黄晓璇,对于能够继续在大学里深造,感到非常荣幸。将来,她计划从事与会计专业相关的职业,并会抓紧利用好读研的两年时间,不断深入学习,提升自我,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