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好党员”吕灵芝:离桑梓,进雪域,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along 浏览数:7825 发表时间:2020-05-20

       2012年12月,刚刚迈入大学校门不到三个月便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两年。2018年4月临近毕业之际,她再次主动扎根基层,成功通过2018年西藏专招计划选拔,进藏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叫吕灵芝,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绿色兵营铸造军魂

     回想起在部队服役的生活吕灵芝总有道不尽的感触,“服役期间,因为个子小,训练起来总是额外吃力,但我从不偷懒,即使跑疼了双脚也不会主动打报告。”在一次训练中,看到许多女兵坚持得实在辛苦,指导员体谅地让她们出列休息,当他点名到吕灵芝时,这个瘦弱的女生却摇头拒绝了,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克服体能上的局限坚持着直到完成所有的训练。

  谈到参军入伍的原因,吕灵芝说,每每看到军旅题材的影视剧,她总是特别向往军人笔挺的精神面貌,飒爽的丰毅英姿。“从小我就对军人有一种莫名的好感,羡慕他们刚正不阿,羡慕他们为国为家奉献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一点上,吕灵芝的父亲带给了她很深的影响。她在家里经常陪着父亲一起看关于毛主席的纪录片,听父亲慷慨激昂地唱军歌。在军营的无数个日夜里,每当吕灵芝咬牙咽下喉头那涨得发酸的委屈苦水时,父亲跑调的歌声总是会回荡于耳畔。他曾对吕灵芝说过,毛主席是他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如果能够重新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应征入伍。“我选择参军入伍,家人都特别支持,虽然身在和平年代不要求我们像抗日英雄一样为国捐躯,但我始终努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采访时,吕灵芝的话语总是简短质朴,没有太多生动华丽的形容词,情绪也是平淡自持,只其间几处短短的沉默见其对那段峥嵘岁月的追怀感慨。

  从大一开始吕灵芝一直承担着班长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职责,协助学院老师做好党务工作。“其中我很骄傲的一点是我们班做事从来不拖拉,能很及时地把事情做好。”她的辅导员曾评价她,很有执行力,她的执行力同样也带动了整个班集体,让大家在行事效率上有了很大提升。刚开始接触党务工作时,一些琐细的流程、冗杂的细节总让吕灵芝应对不暇,她认真负责地坚持处理,加上老师和老党员的指点帮持,逐渐地,从按期召开党支部大会、开展党日活动,到发展支部党员,吕灵芝已经完全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这些工作其实不简单,但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对我的一种考验。

那曲高原谱写青春

      临近毕业,校园里满是身着通勤服,马不停蹄地赶往一场又一场招聘会的毕业生。设计出身的吕灵芝也曾给自己找了一份挺不错的工作,一个月薪有6000的美术教师岗位,这样的薪资对于初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还算丰厚,而美术教师也算是和专业对口,“但是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我觉得藏区的人民更需要我。”当时校园里正大力宣传着大学生应具备家国情怀,国家号召下的“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红色横幅、巨大的宣传板随处可见,吕灵芝把这事记在心里,成功通过2018年西藏专招计划选拔,今年7月进藏工作。

  “说实在,周边会有一些质疑不不解,但家人对我的决定是一如既往的支持,这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底气。”谈起进藏时的心情。吕灵芝说当时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已经有过离家入兵营服役的经历,所以进藏也不会觉得伤感。从浙江到西藏,从温润的江南水乡到冷峻的西部高原,她需要跨越不止是距离,还有高原地区特有的艰苦环境。出发时,与家的方向渐行渐远,而离自己心中那份报国理想却越来越近了。

  到了那曲之后,还来不及感受高原美景,繁重的工作便接踵而至。吕灵芝在那曲做的是宣传工作,平时需要与大量的文字材料打交道。“有时候紧急的任务下来,那肯定就需要加班。最迟有一次加班到凌晨一点。”同时一些语言上的障碍也给吕灵芝的工作带来了不便。“有一次因为处理的一些数据需要确认,可是因为交流不是那么顺利本来只要十分钟的就能做完的工作,我当时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才结束。”而生活条件也有很大落差。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备,吕灵芝要自己每天拎水,供电不稳加上网络、通讯信号也不是很好,久而久之她就和一些朋友断了联系,有时候想家了就和家人打打电话。

  说起这些,吕灵芝都是笑着一句话带过。“不觉得这辛苦,相反自己能贡献一份力觉得很有成就感。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现在我正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很充实也很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