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丨首次招生!解读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的独门秘籍

作者:along 浏览数:7140 发表时间:2019-06-14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中、俄作为两个相邻的全球主要大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两国间开展跨境高等教育既是交往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必要条件。去年5月,教育部向浙江省政府发函,同意设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这是我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后首个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一起走进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看看吧!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是2018年9月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机构开设“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首批招生,本科招生计划如下



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办学特色

中俄两国教育合作领域新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是2018年9月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 UNIVERSITY简称 “圣光机大学”)合作设立。是我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后首批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两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实现“T+0模式”(全程国内教学并获外方学位)以及外教全英语授课的中俄合作办学机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


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

中俄双方强势学科专业强强联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浙江省首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ESI排列分别位列全球前0.5%和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列。

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成立于1900年,是俄罗斯顶尖学府之一,是首批入选俄罗斯联邦政府重点支持的15所研究型大学之一,《泰晤士报》“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中,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先后位列全球第56位(2016年)、78位(2017年)、71位(2018年),排名全俄罗斯第1,并且7次蝉联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冠军。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开设的“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不仅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传统强势专业,也是圣光机大学实力最强劲的学科专业,与我国国内新兴的大数据、机器人、云计算等尖端技术无缝对接,适应互联网,控制工程等行业的人才需求。就业岗位遍布IT企业(如华为、微软、谷歌、海康威视、IBM、阿里巴巴、腾讯等)、IT服务业,并可与银行、金融行业有机融合,亦有良好的自主创业前景。

    圣光机大学主校区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彼得保罗要塞附近

    圣光机大学在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七次获得冠军

“中外双学位”和教学模式优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学生入学后注册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学生,同时取得中俄双方大学学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符合毕业相关要求的,将获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中俄双方学士学位证书。其中,俄方授予的学位证书与其在俄罗斯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完全一致。

学院全面系统引进了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模式。采用中外双方共同管理,共同培养的运营模式,中俄师资共享,课程共享,教材共享。采用“T+0”模式,50%以上课程由圣光机大学老师赴杭全英文面授,其余课程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与自动化学院等学院师资完成,学习过程全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内完成。

大力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为学生融入国际学术环境、提高国际科研合作能力提供高标准平台。联合学院学生享有赴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参与访学交流活动的同时,还将享有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短期学术访问的机会。学院还将为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提供出国深造机会或提供相应资助的海外实习机会,不断提高学生对接国际科技前沿、对话国际学术大师、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重要成员

2019年5月15日,根据教育部国际司的要求和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的指导,我校连同来自吉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国内19家中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单位代表出席了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成立大会。

加入高校联盟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将不断完善我校“1+1+N”(杭电+世界名企+世界名校)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和联盟各机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为促进中俄两国文化教育的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 080801H)

杭电自动化专业是全国工程研究应用型大学示范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及优势建设专业、国防特色重点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浙江省首批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拥有国家外国专家局 教育部“111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科技创新平台。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

通过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本专业50%以上课程由圣光机大学教师来校英语授课。培养从事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学位,可就业于百度、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等具有人工智能属性的IT企业,也可在跨国公司相关行业从事工业自动控制、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内的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外合作办学 080901H)

杭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际华盛顿协议认证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一流学科建设(A类);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部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嵌入式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3个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人机物联”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国家外国专家局 教育部“111基地”、国家级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专业背景&就业前景:

通过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本专业50%以上课程由圣光机大学教师来校英语授课。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和创新意识的计算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学位,也可直接就业,就业岗位遍布IT企业(如华为、微软、谷歌、海康威视、IBM、阿里巴巴、腾讯等)、IT服务业,并可与银行、金融行业有机融合,还有良好的自主创业前景,是典型的高薪行业需求专业。



校前期合作风采

俄罗斯圣光机大学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2012年开始合作,从学术交流到科研合作,从短期学生联合培养到合作办学机构成立,合作基础不断夯实,合作层次不断深入,合作成果层出不穷。

2016年-2018年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共接收192名杭电学生赴俄进行为期1-3个月的短期联合培养。圣光机大学的老师已经充分了解我校学生的水平,杭电学生也十分适应和认同俄方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学术能力。


(两校教师进行科研交流)

    (杭电学生交流团初抵彼得堡、观光圣光机大学校园) 

(杭电学子在圣光机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