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现场④丨杭电:社会考官关注学生综合素质

作者:along 浏览数:4702 发表时间:2017-04-06

12

考生们准备进入考场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叶璟)3月26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面试,校园里挤满了前来考试的考生和家长。

      记者从招生就业处了解到,今年报考杭电的考生人数大大增加。近6000人网上报名,5300多人通过审核,最终约1300名学生将进入面试。

      为什么今年报考杭电的学生这么多?

      “学考成绩是参加‘三位一体’招生主要的门槛,今年我们对学考成绩的要求普遍降低,不再以A论英雄,而是采取综合赋分制。也就是说,考生要求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各科目成绩均为D等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及以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就处处长陆向华说,“这是为了不偏科,可以真正地挑一部分各科素质均等的学生。”

      3月25日,杭电进行了“三位一体”的笔试。对于笔试环节的设置,陆向华说,“我们希望提高精准度,寻找具有探究精神的学生,同时也是增加公信力。”

      除了报名人数创新高,杭电今年有3名德育类特长生入围面试。“我们要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特长生里当然需要有德育类的考生。考生自己报名,提交相关德育材料,由学校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陆向华说,如志愿者时数超出一定时数,有德育类事迹的学生都是考核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电的面试裁判仍旧邀请了校外专家,数量从去年的50余位,增加到今年的88位,他们有的是企业高管,也有的来自政府,有的在高校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资深专家,还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中学校长等。这些校外专家与学校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考官团。

考生们正在进行面试

      昌化中学校长王伟已经连续两年担任杭电“三位一体”招生面试的考官。对比前后年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今年,男生的综合实力明显强了。特别是在一些计算机信息制作方面,男生们拿出手的或将成绩都很优秀。”

      作为高中校长,王伟也有着自己的“私心”——“除了担任考官,我从这些来面试的考生中反思,培养新型人才还要做哪些工作,还要做哪些培养工作。”去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结束后,王伟就张罗着在学校选修课上下功夫,同时,今年9月学校的计算机创新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我们希望保护学生的特长,让学生学有所长,也让学生更具竞争力。”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也是今天的校外考官之一。一见到记者,他笑眯眯地说:“上午面试的7位同学,个个品学兼优。”相比于公务员面试的8分钟,此次面试高三学生时间更宽裕,考官和考生们的交流、互动也就更多了。“杭州、淳安、遂昌……孩子们的表达方式各不相同,都很淳朴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及自己对进入杭电的向往。”

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考场外,家长们正通过直播大屏寻找孩子面试的画面。

      在上午的面试中,有一位萧山三中的学生令王永芳印象深刻。王永芳给出的问题的是,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大江东要发挥什么作用。这个学生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制造、工匠精神作了阐述。对这样的回答,王永芳赞赏有加:“可能有些学生学科成绩并不靠前,但是他有这样的思考就很值得肯定。”

      除此这些校外考官外,今年的校外专家中还有8位比较特殊,他们既是这些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时也是毕业于杭电的校友,这次他们将作为“过来人”为母校选拔人才。2017年3月27日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