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互动教学,沟通无缝隙——杭电推进网络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作者:along 浏览数:11275 发表时间:2016-05-05

本报讯 (通讯员 叶璟 杨伟婷 记者 马悦) 上课铃声刚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课上,白色投影布上出现了“课堂测试”4个字,随后同学们纷纷掏出了手机,登录由学校自主开发的Hclick(杭电点击)网络课堂互动系统,在线回答测试题。10分钟后,投影布上呈现出不同的笔迹,这是同学们测试完后提出的疑问。老师一一解答后,紧接着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课堂讨论……

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韩建平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因为教学方式新颖、课堂活跃度高,受到大学生的欢迎,许多没有选上这门课的学生都慕名来“蹭课”。

“以‘智慧教学’为理念,学校通过推进互联网技术与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倒逼课堂改革创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华说,电子信息是学校的特色,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老师们的“教”,也改变了学生们的“学”。目前,学校有260门课程、135位教师使用这套互动系统,2.3万余学生使用该系统与教师进行课堂互动和交流。

除了网络课堂互动系统,韩建平还率先尝试运用更多的专业信息技术——在课堂里尝试国际化的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引入“翻转课堂”模式,重新调整课堂内外时间,把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

“MOOC要求学生们在上课前提早学习,每个视频就是一个知识点,长度都控制在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一次听不懂可以倒回去再慢慢琢磨,有利于自主学习。”韩建平说,现在,他的教学团队拥有了20多名骨干教师,已制作了80余个MOOC视频。经过三轮改进,视频教学中还增加了动画演示、程序编写与调试演示等多种元素。学生们说:“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枯燥抽象的知识变成了形象生动的视觉语言,学习效率要比课堂讲解高。”

Hclick网络课堂互动系统除了用移动设备进行课堂教学外,诸如制作测试题、及时发布内容、查询统计结果等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原来的课堂,老师只能通过提问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而Hclick就像一张网,可以准确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测试情况,实现了沟通无缝隙。”学校教务处处长徐江荣说。

在课堂上,以往灌输式的教学不见了踪影。韩建平以学生的问题为线索,安排了答疑解惑、互动交流、协作分享、个性化指导等教学活动。他说:“以往一个个知识点要分别讲解,课堂容易片段化、零碎化。但现在的‘翻转课堂’上,学生们在课前通过视频学习了知识点,老师便可以把这些知识点综合穿插起来,提纲挈领,学生们也能融会贯通。”

据了解,目前,杭电还与企业合作共建“玩课网”MOOC平台,制作了一大批网上课程。其中,浙江理工大学等20多所高校利用《C语言程序设计》进行“翻转课堂”试点,该课程组还牵头成立了由26所高校加盟的课程建设合作组;杭电还牵手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开发《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吸引全国30多所院校使用本课程线上资源,学习人数已超过3万人次。2016年4月26日浙江日报

zjrb2016042600013v02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