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招考顺利结束,新增德育类特长备受关注

作者:along 浏览数:11680 发表时间:2016-04-06

3月26、27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举行,近4000名学生参加了笔试,校园上演了一场千人赴考的壮观景象。

“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一倍多”,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介绍说,“一方面,经过几年的实践,‘三位一体’这种考试形式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明年新高考带来的压力,也让考生和家长希望在今年的考试中能一举成功。另一方面,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中也新增了多个学校的‘王牌’专业,杭电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这些对考生和家长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在去年新增10个信息经济类专业的基础上,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增了会计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会计学复合)、电气与自动化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与金融学复合)、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特色专业,计划招收学生数量从去年的300名增至360名(其中文科60名,理科300名)。

经过笔试,最终1185名学生进入了第二天的面试,其中文科212名(含免笔试26人),理科973名(含免笔试40人)

IMG_7442_编辑.jpg

德育类特长考生备受关注 旨在倡导校园“正能量”

在今年的招生条件中,学校在招收科技创新类、体育类、艺术类、语言文学类等特长生的同时,新增了德育类特长生的招生标准,这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今年杭电要求报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P等(含)以上,学业水平测试8个(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而对在德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考生放宽了报名条件,考生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4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并且高中阶段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突出事迹或表现,即可申请此类。在“三位一体”招考中开设“德育类绿色通道”,这在省内高校尚属首例。

今年申报德育类的共有来自省内各高校的18名考生,最终有3名学生通过审核。

学校设置此项招生条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谢书琴说:“杭电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坚持德育为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学校希望以此为导向,让那些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的优秀学子进入我校学习生活。”

那么如何审核和甄选“德育类”的学生?

“报名阶段,学生需提供事迹材料和相关荣誉证书或者其他证明材料,由所在学校、政府机关加盖公章。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几轮评议,对符合条件的学生,我们还派出专家组成员到当地一一核实材料的真实性,”谢书琴表示,“学校对这一类别学生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今年报名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最终入选的三位的确名副其实。他们中有些热心公益事业,7年坚持与贫困生结对帮扶,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有些因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全国最美中学生’、浙江省‘美德学子’等荣誉称号。”

“我们对德育类考生的要求其实比其他类别的都要高,一个人要坚守道德的自律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在审查中更在乎考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贯表现。” 德育类专家评审组成员、该校宣传部部长吴小英说,“我们关注到的学生一定要在某一方面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它的事迹能感染、启发和教育身边的人,大学的校园里不光需要‘学霸’,还需要更多能带来‘正能量’的美德少年。”

IMG_7390.jpg

考题不拘一格,考官来“拉家常”;知识涉猎广,定位明确的考生更受青睐

与往年一样,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邀请了80多位校外专家,与学校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了考官团,这些校外专家既有企业高管,也有来自政府、高校,长期从事就业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资深专家。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表示:“借助企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上的不同视角,既能帮助学校招收符合学校培养理念的学生,也让社会更好地了解学校选拔人才的机制。”

“原先以为考官们会问到关于未来的设想的一些问题,没想到却问了我很多关于家乡名人的典故,还让我试着模仿《舌尖上的中国》的风格来介绍一下家乡的美食。” 来自海盐的张起帆同学说到,“这确实有些让人措手不及,不过这样的面试题也很新颖。思考的时间虽然不多,但是对于自己所熟悉的家乡还是能够侃侃而谈的。”张起帆同学自信满满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并表示很喜欢杭电的大校园和餐厅的美食。

来自嘉兴的赵月说,她做到的材料题非常有意思。“是有关于美国第一家私人发射并回收火箭的Space X公司的。考官问我,若将乔布斯与Space X的马斯克相比较的话,谁更伟大。我觉得前者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后者是对人类的生存方式进行尝试与探索,两者不在同一个领域,所以不能单纯地说谁更伟大些。所以,我也将自己的想法如实地告诉了考官。”赵月的意向专业是会计,所以还被问到了很多关于当前国家经济政策和时事的问题。“我觉得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会计师,对国家经济有关政策肯定要熟悉,所以当面试官问到这类问题时,我都轻松解答了。”

考题不拘一格,更加像为考生“量身定做”,来自慈溪的施飞跃来说:“没想到考官也是个象棋爱好者,我们马上就聊开了。考官问我对第一步就上帅有什么看法,我想这是比赛中的一种特殊心理战术,在有充足把握的前提下,不失为一种良计。不过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对手。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考官会从我的兴趣为切入点来提问,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杭电学习,能再次遇到这位老师,能和他一较高下。”

来自海盐的金豪杰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当我在自我介绍中提及与爸妈的关系特别好时,考官突然问我是否记得我爸妈生日,我毫无压力地就回答出来了!”当被问及选择来杭电参加考试的原因时,他说:“在我列出来的所有学校中,杭电是最适合我的。以后我想要自己创业,正好杭电的创业氛围和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条件都非常好。”、

事实上,像金豪杰这样对自己定位较为明确的考生在面试中能给考官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今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个酷爱动漫的女生,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不错。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还能把自己的兴趣与职业规划结合起来。” 校外专家袁老师是一位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她在谈到自己的面试感受时,这样说。


外国语学院的王老师今年第二次担任面试官,“在面试中,我会特别关注考生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今年我面试的是文史组的考生,明显地感受到考生的知识阅历和综合素养相较往年有所提高。”(通讯员 叶璟 李彤 马文馨/摄)2016年3月28日中国日报网